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金华市跨境电商发力“稳外贸”

发布时间: 2020-03-30 15:36: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徐朝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新欧“中国邮政号”启程 王建明 摄

  3月27日上午10时38分,满载防疫物资和小商品的义新欧“中国邮政号”班列X8020次从义乌西站启程,驶向1.3万公里之遥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这趟运邮班列上装载着20多万件包裹,包括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饰品、服装、鞋帽等义乌小商品,将经波兰中转至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预计16天后抵达终点马德里。

  尽管当前疫情全球蔓延,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但在义新欧这条新丝绸之路上,钢铁陀队穿过漫漫黄沙,越过滚滚碧涛,愈发显得繁忙。就在上周,义新欧班列已恢复至日均开行2列,高峰日开行3列的水平。今年以来,发货量同比增长40%以上,出现了逆势强劲飘红的喜人态势。

  逆势飘红的背后,既有疫情下海运、空运管控趋紧,陆上国际班列畅通无阻的优势彰显,更有跨境电商持续活跃的身影。面对疫情冲击下海外订单下滑的风险,我市外贸企业纷纷加大跨境电商拓展力度,给义新欧班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货源。不停地装箱、吊装、摘挂,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义乌西站几乎天天都是繁忙作业的景象。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当前中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3月13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鼓励创新发展,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完善中国外贸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

  义新欧跨境电商国际快运包裹正在打包 王建明 摄

  无国界零见面

  跨境电商抗疫优势尽显

  在当前形势下,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已形成共识,就是要把跨境电商作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仅3月份以来,我市就连续召开跨境电商座谈会、视频会,提出实施十大行动,打造千亿产业,奏响发展跨境电商最强音。

  一方面,发展跨境电商是世界贸易格局变革下的潮流所趋,是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拓市场稳外贸的形势所迫;另一方面又是金华市场集群、电商生态、高效物流、会展平台诸多优势所在。有政府政策的强势引导、改革红利的加持,以及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的强烈内在动力,也就不难理解义新欧班列复工复产后的火爆现象。

  金华市作为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的永久落户地,跨境电商具有先发和领先优势。2016年至2019年金华市跨境网络出口额从187.2亿元增至402亿元,总量占全省的51.7%,年均增长30%。2019年国际快递业务量8160万件,同比增长45%。省级公共海外仓占全省50%。

  “传统贸易方式,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日渐严重的国外疫情时受到较大冲击。”金华市商务局服务贸易与电子商务处负责人李恩平表示,跨境电商B2C由企业直接面向国外消费者,无国界、零见面的贸易方式优势尽显,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打破国际贸易壁垒,都应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日用消费品制造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实现网上拓市场保订单。

  婺城区润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春节前就往美国合丰海外仓发了近20个集装箱的户外沙发。尽管美国疫情形势严峻,由于提前备好货,“润程”在亚马逊平台业务未受多大影响,自由度和自主性较高。

  虽然金华市多年前就鼓励外贸制造企业触网出海,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但企业内在动力似有不足。究其原因,跨境电商“多批次小数量”的订单,不像外贸大单更能吸引企业。

  “跨境电商市场大不大,关键看企业是否真正重视。”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7年涉足跨境电商,2019年线上销售接近1亿元,出货量与一般贸易不相上下。尤其是在去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下,销售额不降反增,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业务也基本未受影响。

  “万得福”借跨境电商出海、逆势增长的生动样本,犹如一盏明灯,给处在传统外贸订单下滑困境中的制造企业照亮了前行之路,开始正视和重视跨境电商。

  “即使没有这次全球性的疫情影响,跨境电商的增长潜力也不容小觑。”李恩平说,2019年金华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外贸出口额的比重已达10%,对外贸出口增长贡献率超20%,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拓展的出口占比与通过展会获取订单的占比已基本持平。

  据调查,2019年全市有生产型出口实绩企业5319家,日用消费品制造业出口企业3888家,其中开展跨境电商出口占比不足三成。这也反过来说明,金华市跨境电商拓展空间还很大,未来持续发展的动能还很足。

  拓订单保出口

  跨境电商迎来提速契机

  多年来,金华市依托市场大市和电商发达的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家底,具备了全面发展的基础。当前,正处于开启新征程,向千亿目标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全球性的疫情,成了倒逼提速的一个契机。

  据商务部门介绍,金华市跨境电商货源支撑完备,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市场和众多的优质产业集群。亚马逊大数据显示,家居、健身、户外等多个行业TOP10的产品大多来自永康。在2020年全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专项激励22个县(市、区)名单中,金华市义乌、永康为示范类第一档,兰溪、东阳为培育类,获专项激励城市数与杭州并列全省第一,获资金奖励1400万元,总额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金华市培育了庞大的跨境电商主体,各类活跃跨境电商账户数从2016年的3万个增长至2019年的5.6万个,每年新增近2万名年轻创业者从事跨境电商、网红直播和数字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

  继2014年金华市区和义乌市列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近年又争取到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等国家级平台获批,推动跨境电商贸易更加便利化、快捷化。

  展望未来三年,金华市锚定三年实现千亿规模的发展目标,立足建设全国跨境电商“商品门类最全的网货中心、服务成本最低的物流中心、政策环境最优的创新中心”三大功能定位,用好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平台,自我加压,加快发展,确保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抓手,具体而言,就是要开展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品牌打造、平台招引、园区提升、模式创新、赋能制造业、物流提质、进口倍增、政策支持、氛围营造等十大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金华市在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网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日见成效,形成了一批跨境电商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通过复制和推广,有望形成强大的改革驱动力,打造通关快、费用低、生态优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

  比如,“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模式,要鼓励全市外贸制造企业通过B2B2C方式开展跨境电商,即实行一般贸易出口到海外仓,再通过亚马逊等国际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最大限度去中间化,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提高企业竞争力。据统计,2019年金华市采用这一贸易方式的涉美出口企业有810余家,年出口额220余亿元,其中金华合丰海外仓日均发单量和收柜量分别增长146%和74.1%。

  再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模式。专家建议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利用改革红利,集成市场采购、外贸代理、拼箱组货、仓储运输、报检报关等环节,采取市场采购模式出口,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我市市场采购80%以上的出口商品办单周期在1小时之内,审放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

  物流时效是跨境电商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金华市将在全市推行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模式,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利用美森快船和海铁联运等方式出口货物,提高日用消费品出口效率,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资金周转率。涉美出口企业借助美森快船物流优势,到美航程可由普通海运近30天缩短至12天,且价格仅为空运价格的1/3。海铁联运具备“客车化、小编组、高密度”的高效运行优势,可为出口企业降低约15%的集装箱运输成本。

  “我市(金华市)90%以上活跃店铺开在亚马逊、速卖通、wish等面向欧美的跨境电商平台上,未来必须着眼于全球化布局、多平台运营。”据商务部门透露,一方面要引导企业进驻虾皮、lazada等东南亚电商平台,同时筹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平台,推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卖全球、买全球”。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