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七旬老人王贤德:八年如一日,孝母爱妻成佳话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00: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国华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贤德推着轮椅带妻子出门。

  中国义乌网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通讯员 何国华 文/摄)古稀之年的老人王贤德,八年如一日照护高龄岳母和中风偏瘫妻子的感人事迹,在后宅街道后毛店村早已传为佳话。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王贤德作为一个上门女婿,数年如一日地伺候着岳母和卧病在床的妻子,他怎么就不嫌累不怕烦呢?

  “当晚辈的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儿。”近日,记者来到王贤德家中,得知来意后,老人一边客气地让座,一边叮嘱记者说话小点儿声,因为“妻子刚刚睡着”。

  这是一个特殊的三口之家:男主人王贤德76岁,老伴周菊荷72岁,岳母张凤珠今年100岁,就是这样一个超老龄组合的家庭,多年来竟一直能和睦相处。即使在周菊荷卧床不起的8年里,这个家庭中依然没有埋怨、没有争吵,而且不时传出笑声。

  “我原来是福田街道堂阁村人,因家境贫困,26岁那年来到后毛店村张凤珠家当招赘女婿。”说起自己的岳母,王贤德打开了话匣子。岳母命运坎坷,31岁时丈夫病逝,一直没有改嫁,含辛茹苦将三个女儿抚养成人。为了生活上有个依靠,招赘勤劳善良的他为婿。岳母90岁以后身体每况愈下,生病住院,都是由他负责陪护照看,特别是近两年,老人患有间歇性老年痴呆症,身体越来越差,长期卧床,生活上需要有人护理。

  “8年前,我的老伴因高血压中风偏瘫(中度),基本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我既要照顾年迈的岳母,又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我一个人的肩上。”看到王贤德里里外外,忙前忙后,又要洗衣做饭,又要照顾“一老一小”,还要忙中偷闲下地种点蔬菜,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劝他请个保姆,他却总是笑着说:“我已经习惯了,她俩也不愿意他人来照顾,就喜欢我守在身边。”

  王贤德的隔壁邻居周大妈告诉记者,周菊荷中风后精神几近崩溃,经常号啕大哭,脾气变得很差,时不时对着丈夫发火,经常闹着说“饭菜不好吃”,还责骂王贤德,他却总是耐心抚慰劝导妻子,任劳任怨照护岳母。王贤德除了对妻子、岳母的精神抚慰之外,一日三餐烧好要送到她俩的手中,有时还要喂食,做完家务还要给妻子做康复,为岳母翻身……

  一位邻居感慨地对记者说:“如此孝顺的女婿,现实中实在少见,真可称‘不是亲儿,胜似亲儿’!”对于儿子、女婿之别,王贤德不以为然。他意味深长地说,夫妻双方的父母其实都是自己的亲人,都应真心实意地孝敬,不该有远近薄厚之分。况且,每个人也都有老的时候,想让孩子孝敬,自己应该带个好头。

  采访结束时,王贤德告诉记者:“老人长寿是晚辈的福分,孝敬老人不是负担、没有压力,而是一种幸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