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桥头遗址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发布时间: 2020-04-07 09:39: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4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4月6日,中国文物报社官方微信号“文博中国”发文: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其中,浙江义乌桥头遗址赫然在列。2019年12月,浙江揭晓2019年度全省重要考古发现项目,浙江义乌桥头遗址也同样在列。

资料图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地处金衢盆地义乌江北岸。遗址发现于2012年,2014年为配合03省道支线扩建及桥头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发掘,发掘工作至今尚未结束。桥头遗址的发掘共布设探方28个,发掘面积约2400平方米。发掘已清理至第⑧层,其中第⑤-⑧层为上山文化层,代表了遗址的主体文化内涵。桥头遗址为一处环壕聚落遗址,遗址的东、南、北三侧为人工挖掘的环壕,西侧被河流冲刷破坏,中部为略呈正方形的不完整台地。中心台地上山文化地层及遗迹中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存在多处陶器成组置放的“器物堆”或“器物坑”。两座上山文化中晚期墓葬M44、M45,墓主骨骼保存均较为完好,为浙江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

资料图

  桥头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和石器为主。石器以磨制石器为主,打制石器少见。陶器类型包括大口盆、平底盘、卵腹罐、双耳壶、圈足盘等,陶衣鲜亮。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彩陶,分乳白彩和红彩两种,乳白彩纹中多见太阳纹、短线组合纹。

  专家对早期文化层中获取的炭屑样品进行了碳十四年代测定,校正年代为距今约9000年。

资料图

  【浙江新闻+】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

  (以时代早晚为序)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黑龙江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山东滕州西孟庄遗址

  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

  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浙江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

  山东滕州大韩东周墓地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

  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

  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

  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