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07: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4月3日,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童心守护‘未’爱集结”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事务社工、志愿者培训班。通过前期向社会招募,共有30多名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医生护士、教师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来到现场参加培训,活动还为10多名不能来现场的志愿者开设了云直播,共同参与此次培训。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国家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2018年,义乌市人民检察院与共青团义乌市委达成《构建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就义乌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三方面内容达成合作项目清单。

  为使这项工作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今年,义乌市人民检察院与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义乌市同悦社工服务中心,将共同打造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合适成年人选派、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困境儿童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义乌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并通过“1中心8站”覆盖模式,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教育、合适成年人选派、重点未成年人帮教、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线索收集移交等。此次招募的近5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就是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中心的第一批社会力量。

  在培训活动中,义乌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楼壮丽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指引、注意事项及伦理困境应对策略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现状,并向志愿者分享了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工作的经验和建议;温州瑞安市黑眼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梁峰老师讲述了针对关于未成年人的帮教小组工作机制和服务内容,并通过公益项目“雏鹰再飞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展示,讲述如何帮助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抓住机会,与专业人士开展互动交流。

  团市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陈皓告诉记者:“除了通过线下对志愿者做好专业培训,来帮助未成年人维权,我们还在加紧打造线上维权平台——‘义乌童心守护’未成年人保护小程序,这也是义乌首个未成年人检察线上维权平台,平台以地图形式显示帮扶青少年分布情况,可实时查看对接社工、检察官、志愿者等帮扶情况。不仅如此,平台还依托义乌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匹配社会组织资源,成立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专班,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爱心助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心理咨询等帮扶项目。”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依托青年之家阵地,吸纳包括青少年社工人员、心理咨询师、医生、律师、资深志愿者等相关行业人员,团检合作开展相关教育培训工作,自行打造一批了解社工专业、法律知识的专业队伍,实现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运作。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