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为什么你不需要囤粮?这里有答案

发布时间: 2020-04-18 09:11: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截至4月16日,已经有包括哈萨克斯坦、越南、埃及、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宣布实施农产品出口限制。其中,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小麦出口国,越南和柬埔寨是重要的大米出口国。

  这些国家为什么要限制粮食出口?因为粮食很重要。对国家而言,一国之民的粮食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近期在疫情、蝗灾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粮食生产、运输和库存受到冲击,导致粮食供给可能不足。加上有些地区的春耕生产出现一定困难,今年的粮食产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从而可能引起国际粮价持续波动。国家一旦面临“吃饭难”的问题,许多其他行业就无从谈起。

  限制粮食出口会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报告,在全球206个国家与地区中,只有33个能够在粮食上做到自给自足,6个有对外援助能力。但是由于各国库存水平、生产及供需调节能力不一致,如果几个主要的产粮国集体实行粮食出口限制或者禁止出口,再加上不排除一些消费国加大进口,就可能改变短期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引发全球粮食动荡。

  我们的“饭碗”还好吗?

  答案是肯定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多年丰收,站稳6.5亿吨台阶。以14亿人口粗略计算,平均每人可以分到粮食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粮食自给率高,对外依存度低。中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吨,库存量可以确保全国一年的消费。从黑龙江到岭南,13个粮食主产区贡献了75%以上的粮食产量,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0年粮食生产开局良好。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春播期预测图上看到,全国大部农区春耕春播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12日,全国已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17.3%,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

  粮食价格稳定。从供给端看,我国本身作为粮食生产大国,粮食进口量有限,有关部门还会有计划地通过投放库存、跨地区调拨等手段确保口粮“保供稳价”,口粮价格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从需求端看,粮食属于必需消费品,需求波动幅度较小,且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易出现大规模囤粮的恐慌,因此需求端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较小。

  既然粮食这么多,我们为什么还要进口?

  我们进口的粮食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大多用来调剂需求结构,以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从越南等地进口的稻米主要用于生产饲料、味精、米粉等产品,而非直接供应粮食市场。

  在进口的粮食种类中,大豆备受关注。2019年我国大豆进口8851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85%左右,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近期受疫情影响,国内大豆价格有所升高。目前我国大豆供应相对平稳,但国内供应链企业还是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防控。有专家认为,当前更需警惕国际投机资本炒作大豆等大宗农产品,引发大豆价格大幅上涨,最终影响我国大豆供应。

  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仓廪实”的背后是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我国是一个极度缺乏耕地的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扩张侵占农业用地,耕地急速缩减。为了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国家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严守这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从近年来的走势看,这条红线暂时无虞,但我们必须面对“土地是有限的”的现实。用只占世界9%的可耕地面积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只要稍不注意,耕地面积大幅减少,就很难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

  建好高标准农田就是我们的看家底数。2011年以来,累计建成6.4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据中国科学院评估,耕地质量每提升1个至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每亩粮食产量提高约100公斤。按照规划,到2020年要确保建成8亿亩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有专家说,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留足缓冲空间,在需要时提高产能。此次国际粮食市场出现波动,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意义。正是因为多年来对粮食安全的重视,面对国际市场风吹草动,我们才能闲庭信步。

  跟风囤粮,大可不必

  耕地保护,势在必行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