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浙大四院翁晨曦:ICU的“生命哨兵”

发布时间: 2020-05-12 10:2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编辑 童晓)12年前,科幻电视剧《超能英雄》一度风靡全球。剧中,一名拥有“海绵体”超能力的男主角,他的职业就是临终护士。这个职业为其后续剧情中尽己所能、大义无畏的形象埋下了伏笔。

  这部剧热播的那一年,翁晨曦正好考入温州医学院,护理专业也成为了他想要“拯救世界”的不二选择。在他看来,医生、护士是救死扶伤的“黄金搭档”,之所以选择护士,他希望从衣食起居、心理健康等点点滴滴着眼,治病更治心。

  毕业后,翁晨曦便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工作,如今担任该院ICU护士长,并成为唯一一名代表该院出征武汉的男护士,在浙江医疗队接管的首个危重症病区抗击病魔……

  在今天(5月12日)护士节之际,记者来到浙大四院,探访了回到原岗位工作的翁晨曦。一样的黝黑皮肤、瘦小身躯,一样的全副武装、眼神坚毅,他的每一句关怀都多了一分对生命的敬畏,每一次护理都是向新生的冲刺。

  “会绣花的张飞”

  “在患者需要大剂量使用升压药时,我们对每一次翻身前的评估都很重要。”5月11日一早,记者见到翁晨曦时,他正在与28床的主治医师讨论患者病情。

  这是一名刚刚接受完外科手术的中年患者,身上插着多根维系生命的导管,监测每一项生命体征的稳定,是ICU护士时刻关注的重点。“刚刚这名患者突然血压下降,甚至一个翻身就出现了心跳骤停,所幸在及时的心肺复苏后脱离危险。”化险为夷后,翁晨曦注意到的是,护士在做导管检查时难免需要为患者翻身,那对患者进行翻身评估至关重要,“这可能是一些医护人员会忽略的地方。”

  交代完手头的工作后,翁晨曦在离开ICU前,习惯性地看了一眼离门最近的13号床病人,在确认“滴滴滴”的仪器上一切正常后,才洗了个手接受记者采访。

  “这里是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病情危重、不能说话、不能活动,对于护理来说是一项极为困难的工作,而在危重病密集、病情多变的ICU,这样的病人很多。”翁晨曦说,这就要求ICU的护士需要24小时值守在岗,一方面要完成精细、及时的护理,戴着严密的防护装备插管、换药,另一方面更要配合高强度、多频次的垂死抢救,持续按压、电击甚至需要2到3小时。

  在他看来,用“会绣花的张飞”来形容浙大四院ICU的72名护士再合适不过,这也使得这支团队里的男性比例越来越高,目前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头羊,翁晨曦说,ICU工作节奏快,因为谁也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每分每秒的守护、观察、治疗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啃最硬的骨头,打最难打的战,虽然平凡但一定不简单。

  压疮很疼,它是这场战役的“军功章”

  今年2月初,翁晨曦作为浙大四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出征武汉,一下子从节奏快、强度大的ICU,进入了形势更为严峻的武汉疫情“中心”地带,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

  翁晨曦说,那阵子最“放松”的时刻就是与家人视频聊天,而他们聊天的话题,却总是围绕“爸爸的鼻子今天又破了吗”。

  或许是因为本身较瘦削的面盘、较高挺的鼻梁,在武汉期间,翁晨曦鼻子上的压疮在全队算是最严重的。其实只需要在工作中,调整一下口罩的位置,就能避免N95口罩对压疮的反复“蹂躏”。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穿着厚重防护服的他们却根本做不到。

  “好不了,工作的时候会贴一层水胶体,一休息立刻擦点药膏,但没来得及恢复又得上班,水泡又破开……”翁晨曦说,由于防护物资珍贵,他们将工作时间4小时一班制,调整成了6小时一班,再加上穿脱衣服的时间,一来一回间往往需要八九个小时。

  如果用医学“疼痛评估”来计算,至少达到了四分。这在医学上是需要立即处理、使用止痛药的疼痛程度,他却需要不动声色地坚持着。如此反复的“折磨”,他从没有真的对人说出口,唯独一张照片,也是在压疮恢复差不多时拍下的。他说不想让关心的人太担忧,“压疮”虽痛但把它想成是“军功章”,一切困难总会过去。

  尽管每一天都在面临死亡,但在武汉工作的52天里,翁晨曦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患者及其家属对于医护人员的信任,“在我们守护患者的同时,更有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在为我们的生活起居殚精竭虑,无微不至地保障。”翁晨曦说,这是武汉“教”给他的感恩,感恩每一个生命背后的守护者。

  52天,艰难险阻,恍如隔世。回到原岗位工作后,翁晨曦将自己的点滴经历都带给了同事们,希望以此激励大家敬畏生命,更好地投入救治工作。

  他说,护理工作让他懂得生命的可贵、生活的美好、健康的重要,而在ICU工作类似于临终陪护,与其称之为英雄,他更愿意当一名“生命的哨兵”。

  

欢迎英雄凯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