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南江畔再现“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59: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吕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双胞胎女宝宝一家人,正在南江江畔休闲度假。

8岁的果果,难得有机会如此尽兴地在大自然中玩水。

南江江畔,山青水碧,水流潺潺,如同一幅长长的“富春山居图”。

与大自然零距离,对城里大部分孩子来说很稀缺。

大人带着孩子在南江抓鱼捞虾,轻松自在。

钟村附近南江江畔,市民们在户外野炊。

南江两岸,树阴下,是大人孩子们休闲游玩的乐园。

  5月下旬,当你开着车,从义乌佛堂大道许村村口进入徐佛线,一路过去,会发现这一带的环境非常宁静优美,颇有公园湿地的味道,令人心旷神怡。

  南王店、钟村、石壁村、八岭坑、画坞坑等这些村落,安安静静地散落在青翠欲滴的群山之间。路上开的车并不多,公路两边各色鲜花盛开,紫色的、白色的、粉红色的……连成一条彩色浪漫的乡间公路。南江的水清澈见底,在青山环抱中缓缓流过。在江边的绿树阴下,市民们铺上垫子,席地而坐,愉快地进行户外野餐;或在青青的草坪上搭起帐篷,在树林里挂起吊床,悠闲地休憩。江中浅水区,大人和孩子们在嬉戏,戏水,抓鱼,摸螺蛳……

  南江,是义乌境内的一条主要河道之一,有着义乌版“富春山居图”的美誉。《名胜志》里记载:“群山萦连,草木如画。”古代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到此游览之后,颇为动心,在《水经注》卷四十“浙江水”中描述道:“谷水又东经乌伤县之云黄山,山下临溪水。水际石壁杰立,高一百许丈。”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江发源于义乌邻县磐安的双峰乡,经过东阳地界,自佛堂塔山画坞坑村一带进入义乌,途经塔山、佛堂、徐江。南江江畔,山青水碧,水流潺潺,如同一幅长长的“富春山居图”,在游人面前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过去几十年中,由于偏重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流经的乡村、企业等,向江河里乱排乱放现象比较突出。秀美的南江由此蒙垢,清澈的江水变得混浊发臭,江里鱼虾几乎绝迹,江水检测为劣五类水质。

  2013年起,佛堂镇对南江沿岸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其中水环境治理是重点。尤其是“五水共治”开展以来,为彻底改善南江水环境质量,佛堂镇几年来通过对沿江农村采取集污纳管、河道清淤、河堤生态整治等措施,南江现在已恢复为二类水质。清澈的水缓缓流过溪滩,白鹭在水面悠闲飞过,水中鱼虾成群,螺蛳也现身了。人们又可以放心地下河嬉水游泳了。

  2017年9月底,美丽乡村“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建设正式启动建设。精品线自东向西,串联起画坞坑、八岭坑、石壁村、钟村、南王店等村庄,长度约13公里。这条旅游线路,山、水、田、园等水乳交融,摇石里村“摇石觅境”民宿、钟村“钟爱一生”爱情主题公园、南王店村“一里稻香”田园综合体、梅林村“画溪梅柳”主题种植园等各具特色,让游客轻松踏上山水休闲旅程。

  南江沿岸,也是浙中生态廊道义乌段的核心组成部分。去年年初,义乌南江湿地公园正式列为浙江省湿地公园。南江湿地公园,湿地面积67.1公顷,其中河流湿地占55.8公顷,为永久性河流湿地。滩涂和植被保存较好,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较高的文化价值,在全省范围内独树一帜,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休闲观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