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塑造“美丽存折”新品牌 “稠江大姐创建帮”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 2020-07-04 21:1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罗德慧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为深入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领新时代文明创建新时尚,7月4日,义乌市稠江街道开展“百日攻坚,巾帼当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启动仪式,全面发动辖区巾帼志愿者为打赢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据悉,稠江街道各村社将成立一支新时代“稠江大姐创建帮”巾帼志愿者队伍,各村社党组织书记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以专职女委员(妇联主席)为具体负责人,重点负责开展本村社文明劝导、创建找茬、垃圾分类检查、指导、监督、宣传等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条件。妇女在家庭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可以将个体家庭作为宣传推广文明创建以及垃圾分类的主战场,以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的身份,引领文明新风尚,构建文明新生活,身体力行参与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尚。

  “我们还把专职女委员(妇联主席)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村干部考核实施细则,考核结果与薪酬发放、年终评优挂钩。”稠江街道妇联主席贾陈聪说,稠江街道还为各村社妇联主席发放了“稠江大姐”美丽存折,后期,妇联主席们将根据所辖妇女参与垃圾分类、正向停车宣传、文明劝导等文明创建活动的情况在“稠江大姐”美丽存折上进行相应的积分,最终可根据每位“稠江大姐”的积分情况进行年终评优评先,对表现优异者予以相应的奖励。

  除此之外,稠江街道还倡导巾帼英雄多措并举,展现新风采。例如,助力村社“红黄旗”评比。专职女委员(妇联主席)要对每天本村社垃圾分类等创建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向全街道妇女发起“垃圾分类我先行”倡议,开展以“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广大家庭主妇征集文明创建的好点子、小妙招。

  “一支好的队伍,一支有为的队伍可以引领巾帼志愿新风尚,展现巾帼新风采,更可以激励干部队伍勇担当。”稠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胜告诉记者,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带动家庭影响社区,真正使文明创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文化。同时,临近换届,注重在干中选,选中干,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道“入门考卷”,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这个大舞台,把能干事的好干部选出来。

  巾帼志愿者吹响“集结号”,擦亮“显微镜”,当好“啄木鸟”,也是稠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种新探索,力求通过以动带静,让文明成为每一位居民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仪式当天,稠江街道还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争做最美酵主,制作环保酵素,助力垃圾分类”活动,进一步推进辖区妇女深入了解垃圾分类方法及处理流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