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打好服务“组合拳”为企业“输血供氧”

发布时间: 2020-07-10 08:55: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7月8日,在义乌金融专班召开的“六条意见”两个月零利息金融惠企政策工作座谈会上,“感谢”成为15家代表企业的高频词。

  今年受疫情冲击,不少企业亟须金融政策扶持。“企业有困难,我们就帮他们一把。”2月20日,市金融专班成立,他们围绕“抢”服务、“抢”政策落地,开启24小时服务状态,帮扶企业化解风险,助力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寒冬”。

  据了解,今年二季度义乌存贷款余额达7034.8亿元,5月单月就新增了近500亿元,接近往年一整年的增量,同比增速20.8%,对比全省11地市,义乌位列第二,金华地区则遥遥领先。数据背后折射了义乌经济正逐步回暖。由此可见,市金融专班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

  狠抓政策落地用好金融“活水”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义乌连续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等惠企政策,实施两个月零利息、政策性担保扩面、稳岗贷等金融实招。

  这一系列的金融扶持政策,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那么,如何让企业对这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市金融专班在细化政策的同时,协调各部门,开展前期摸底,以行业为单位,召开金融政策对接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

  为了落实政策性担保政策,市金融专班主动对接企业378家,涉及资金30亿元,已办妥130户,在保客户较年初增长116.9%,在保余额17.21亿元,增长85.1%,协调兴业银行为重点光伏企业东方日升新增1亿元政策性担保贷款,年化贷款利率仅4.05%。

  “我们要当好金融‘突击队’,以‘又快又准抢回13天’为工作指引,政策落地早一天都是好的,让金融支持速度跑过疫情影响速度。”市金融专班负责人说,“金融工作没有捷径,前期我们要和部门镇街逐个沟通,搜集信息、企业摸底、风险评估、形成方案;对接会结束后要建群反馈、列表跟踪。”疫情以来,专班骨干同志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是常态,有时为了处理事情和赶材料,就直接睡在单位。

  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已带动面上利息普降7.50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74万家。《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已确定五批458家“保企方舟”企业清单,两个月零利息财政贴息已完成公示83家,涉及贷款94.8亿元,拟贴息金额3040.8万元。

  强化担当助推经济发展

  紧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释放“稳岗贷”保企效能、精准对接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刚过,市金融专班就已经把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连日来,市金融专班紧紧围绕“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指向,建立“1个专班+7个专项小组”的作战体系,明确7项作战任务、14项作战举措,建立工作进度日通报、问题周会商、银行赛马月考评机制;对14家国企149个项目,逐个梳理明确投放目标、投放额度、投放进度,形成投放作战图,每日跟踪进度,插旗销号;实行企业问题帮扶“一号响应”,今年来全市累计接洽企业1132人次,召开协调会235起,涉及金额596.92亿元,其中开展解封转贷21起、封闭操作141次,涉及金额88.5亿元;组织11家行业主管部门对1129家企业新增融资情况进行排摸,强化民企信贷保障。

  经济发展,项目推进迫在眉睫。工作落实,需要干部有担当,部门有团结合作精神。此次金融专班联合作战中,人行向上争取法人机构信贷投放规模和专项再贷款额度;公安、法院加强保障,对重点企业实施审慎司法。为了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金融专班将工作落实落细,打好服务“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输血供氧。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