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义乌上溪交警与百姓共同守护义乌西大门

发布时间: 2020-07-11 22:02: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武亚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讯7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通讯员 陈振龙 编辑 程雄)2018年,义乌上溪交警中队辖区发生各类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1万余起,其中伤亡事故12起;2019年交通事故发生率与2018年同比下降8.4%;今年上半年,上溪中队辖区事故发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9%。降低辖区事故发生率,保障辖区道路的平安畅通是上溪交警中队的最大心愿。
 

  事故多发村变成平安村

  7月8日凌晨6时许,毛塘楼村村民楼柏友穿上红马甲,来到他熟悉的那个路口参与劝导工作。当初,村里成立交通安全劝导站,楼柏友第一个报了名,一年多来风雨无阻。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楼柏友说:“为了村民的安全,我再苦再累都无所谓!”

  毛塘楼村地处上溪镇南面,交通便利,村庄南面四海大道是义乌通往金华的主要道路,东临义兰公路,吴张线穿村而过。2018年1月至7月期间,毛塘楼村便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造成3位村民伤亡。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村民心里有了恐慌,这也引起了上溪交警中队领导的高度重视。

  “我们在进村走访时发现,两起事故的受害者均为60岁以上老人,且都有存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违法行为。”上溪交警中队中队长吴敬平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有一位老人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天,还听过我讲的交通安全宣传知识,第二天她被撞身亡。”吴敬平意识到,想要彻底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必须加强村民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这样才能远离事故的发生。

  2019年,上溪交警中队领导主动与毛塘楼村干部进行沟通,组建了村交通文明劝导站和党群志愿服务队,16位村民担交通文明劝导员。劝导员定人定岗,每天在村主要路口对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违法载人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并加大宣传力度,中队民警、协警分组包户结队,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并利用村务会议,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进行交通知识宣传。

  现如今,走进毛塘楼村,村内道路的拐角处安装了反光镜,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海报随处可见。毛塘楼村已连续22个月未发生涉及本村村民的交通事故,以前的事故多发村变成了“无交通事故”的平安村。

  主动邀请交警上门检查

  “您看下周什么时候有时间,可以再到我们公司去检查一下。”吴敬平办公室内,兰溪荣恒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龙对他说。这次,马小龙并不是来处理违章,而是邀请民警去他企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2018年,马小龙的心里对交警非常反感,认为交警只知道罚款。而如今,马小龙对上溪交警中队的民警充满了感谢。发生了什么让他的看法180度转变?

  2019年,上溪交警中队民警主动上门为该企业的自卸车车辆做了备案工作。同时每个季度定期对该企业内自卸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转弯语音提醒、车况等进行检查,对查到有问题且未整改的车辆一律停发工程运输车辆登记证。民警还每个月对企业自卸运输车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让每个驾驶员都能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安全出行意识。

  “自从中队民警上门服务后,我公司所有运输车辆未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现在公司在交警的建议下安装了一套物流货车实时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对货运司机进行监控。“假如司机有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我这边5秒钟就能知道。”马小龙说,“该系统数据与交警队数据进行共享,这样也能保证我公司运输车辆的安全。”

  老百姓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

  上溪镇区云溪路是上溪的主干道之一,车流较大。平日里,这里车辆违停现象普遍存在,轻微交通事故每天都有发生,常常引发交通堵塞,上溪交警中队经常听到不少村民和店面经营户的怨言。

  中队民警针对该问题,加强日常巡逻,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对周边小区及商家进行广泛宣传,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此外,交警部门还在路边规划了停车位,倡导车辆正向停车做到“入白格、摆整齐、朝正向”的停车标准,对车辆停放占用盲道、逆向停放、跨骑泊位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共同营造文明规范停车。

  记者来到四通路看到,平均每分钟就有10余辆大货车通过。道路中间还设有隔离栏。“正常来说,镇区道路中间是不设置隔离栏的,但这条路两侧都是沿街店面,为确保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过街的安全,我们才设置了隔离栏,并且相隔100米左右就施划一条人行横道线。”上溪交警中队指导员朱钧来介绍。

  “老百姓安全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朱钧来说。下一步,上溪交警中队将继续加强对镇区道路的整治工作,深入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守护好义乌西大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