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党群服务中心乐当群众“第二个家”

发布时间: 2020-07-14 09:20: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近年来,义乌市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实现了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受到群众好评。

  “社区就是我们第二个家”

  稠江街道锦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于2015年,目前设有科普广场、党建特色展厅、书画苑、“和合讲堂”、中外居民之家、乒乓球室、科普体验中心、锦都妇女之家等八大功能区块,是集党群活动、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现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居民王大妈喜欢声乐,原先都是一个人在家练嗓子,有时候怕吵到邻居,还得到社区外面的公园去练。“现在好了,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了专门练声乐的场地,还有一帮小姐妹一起练,别提有多自在了。”她开心地说。

  在服务中心书画苑,每天都有一大班人在这里练习。“我们聘请了老年大学的专业老师,来指导居民练习书画,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打破了原本邻里互不相识的尴尬局面,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小区内还住着来自10多个国家的135名外国人,党群服务中心特地开设了中外居民之家,为他们提供语言培训等服务。

  社区每年都举办文化节,举行大小活动超过300场。此外,中心还与“同悦社工”、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等机构合作,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一位居民说:“亲民化改造后,党群服务中心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

  “有事没事就到社区坐坐”

  “办事不用跑上跑下了,比以前更方便了。”日前,稠城街道词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刚买完菜的居民张女士一边和社区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一边认真看着工作人员发的反诈宣传单。

  词林社区地处宾王商贸区与国际商贸城之间,是稠城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词林社区党委围绕城市基层党建要求和街道党建“专业化、品牌化”目标,着眼群众需求和社区特点,常态化开展稠城旗帜党群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温暖词林。

  “过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都设在二楼,一楼用于出租。办事地点在二楼,居民办事不便不说,群众办完事就走,路过也很少驻足,干群之间就有了些许距离。”社区在亲民化改造中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把更多空间用作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服务阵地,实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

  如今,办事窗口从二楼搬到了一楼,并从原来的各个办公室隔开变成了集中、开放、互动的一站式窗口服务,二楼则改造成了阅读吧和活动室。“服务中心离菜市场近,现在经常有居民买完菜就会来溜达一下,问问社区的大小事情。一来二去,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就熟络了起来,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词林社区一位负责人说。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在突出党建引领的原则上,按照不同社区特色,积极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制定改造方案,确保服务为民、服务利民。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