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货车司机拉出一裤子血被吓晕 全身5升血“流光”险丧命

发布时间: 2020-07-20 14:59: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要不是我那天刚好在义乌停车了,恐怕就丢了性命了!”近日,来自江西上饶的货车司机黄先生特意带着妻子和女儿从江西赶到义乌,来感谢他的“救命恩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楼炎波。

  5月17日早上,黄先生开了7个小时的货车后,终于抵达目的地义乌。刚坐下准备吃早餐,突然袭来一股无法控制的“拉稀感”,窘迫的他立即前往寻找厕所。走出没多远,仍感觉下面持续有东西喷涌着,伸手一摸——竟然是血,随即黄先生晕倒过去,苏醒时已被工友送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急诊抢救室。

  消化道大出血、休克昏厥……浙大四院急诊医生接诊后,第一时间进行抗休克相关治疗,通过CT发现其髂动脉多处动脉瘤,其中左侧髂内动脉一个5cm大的动脉瘤破裂,最糟糕的是,破裂的动脉瘤出血可能穿过重重阻隔进入大肠,从而造成消化道大出血。

  楼炎波表示,动脉瘤破裂后通常引起腹腔内出血,感染风险相对不到1%,但是黄先生却是万里挑一的“运气差”,动脉瘤已经与大肠形成内瘘,感染的风险几乎是100%。

  楼炎波介绍,髂动脉瘤乙状结肠瘘伴消化道大出血属于罕见病,文献报道多以个案为主,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非常高,手术不彻底或者保守治疗的情况下死亡率接近100%。随着时间流逝,肠道细菌会进一步感染动脉瘤,最终导致再次大出血威胁生命,手术必须尽快开展。

  疾病罕见,手术难度非常大,一旦上手术台随时可能出现动脉瘤再次破裂大出血、休克甚至术中心跳骤停……面对手术,家属犹豫不决。凌晨00:30,楼炎波与患者家属经过近2小时的耐心沟通和充分准备,最终决定实施开腹手术。“男性骨盆很小,髂内动脉瘤又在盆腔很深的地方,这台手术相当于在井底操作,同时还要封堵喷泉位置,挑战很大。”手术进行了6个多小时。

  最终,在麻醉医师李秀芹团队的平稳护航下,楼炎波在“喷血”的各条血管中找到阀门,精巧控制,最终顺利完成动脉瘤结扎、内漏及假性动脉瘤切除、结肠切除改道等一系列手术。

  期间,手术出血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幸运的是,手术开展得非常及时,术后黄先生恢复得也很快,一周左右时间就出院回家。

  现在黄先生正在楼炎波的细心指导下,规律复诊,等待第二次“小手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