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拥军社区趣味“啃秋”

发布时间: 2020-08-07 16:26: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陈彩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通讯员 陈彩娟)“啃下酷夏、迎接秋爽”,“立秋”节气到来之际,8月7日上午,义乌北苑街道拥军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邻里坊开展中国传统节气风俗趣味“啃秋”活动,传授社区妇女做西瓜凉糕,进一步丰富社区少年儿童假期生活,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辖区12名妇女和10余名儿童一起参加了活动。

  我国民间流行立秋有“啃秋”的习俗,即在立秋之日啃吃西瓜,意用西瓜“啃”去余夏暑气,“啃”下“秋老虎”,迎接凉爽的秋季。同时在这天“啃秋”也寓意着健康和丰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拥军社区工作人员和薪火社工为孩子们准备了又大又圆的西瓜。同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传统节日,社工小丁向家长和孩子们讲解“立秋的由来、立秋的习俗、立秋的农谚”等相关知识。

  随后,孩子们在社工的组织下参与“啃秋”。比赛一开始,孩子们就迅速将脸埋入一块块西瓜中,狼吞虎咽、唯恐落后。伴随着阵阵加油声,孩子们的小脸都被西瓜汁染红了。

  与此同时,活动室内,一群妈妈和奶奶在社工的指导下做西瓜凉糕,无添加又Q弹的西瓜凉糕洒上椰蓉受全场老少的热捧。3位组长非常高兴,向大家展示自己团队的凉糕,和小宝贝合影留念,整个活动气氛热烈,井然有序。

  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一起学习二十四节气文化,了解立秋风俗,体会自然的韵律和滋养,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加强孩子动手能力,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结束后,西瓜皮现场被制作成酵素,阿姨们说:“再过一段时间,咱们社区党群又多一款西瓜皮酵素洗碗剂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