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牵头制定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智慧商贸气象服务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0-08-24 17:29: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许广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许广浩 编辑 童晓)近日,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召开了关于《中欧班列(义乌)气象服务指南》地方标准立项评估会。经过评估专家组审议,同意该标准立项。据悉,该标准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智慧商贸气象服务地方标准。

  义乌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自2014年开通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已开通12条线路,在中欧班列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义新欧”已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义新欧”中欧班列依旧逆市飘红,今年班列开行继7月3日达到300列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又登上400列新台阶,创下单日开行6列、单月开行110列8968个标箱、较上月环比增长15.3%、今年前7个月累计开行404列发运33452标箱、发送量同比增长211.1%等多项新记录。

  如今,如何让“义新欧”中欧班列高效运行,已成为义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之一。

  据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物流业务全程涉及仓储、包装、装吊、运输、分发等多个环节,均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班列途经亚欧大陆,穿过多个气候区,沿途气象条件的变化会影响电子产品、食品、化妆品等进出口商品的品质,恶劣天气会导致运输时间的延长,甚至造成整车货物破损,危及人员和财产安全。

  “因此,商贸物流企业急需科学的、精细化的、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以降低天气影响风险,保障货物品质及从业人员安全,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保驾护航。”义乌市气象局局长何锋表示,义乌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并在“浙里办”平台上线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开展中欧班列(义乌)沿线的气象预报和指导,因地制宜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成效明显。

  据悉,《中欧班列(义乌)气象服务指南》是由义乌市气象局、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发起,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省气象服务中心业务专家团队联合参与起草,对班列气象服务平台、产品内容、产品格式和工作流程等技术指标进行研究定标。该标准的制定可为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提供精细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及气象服务平台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强化气象服务在班列运输、物流作业等领域的应用。

  该标准经审批、报批、公示等环节后,今年10月前后正式发布,将为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提供精细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对于气象服务平台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