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一次访两地 一访见多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9月1日《浙江日报》14版

  “您看,这个事情我们已当面联系市纪委,您的诉求市里已经知道了,我们也会认真进行调查处置,请您放心。”日前,义乌市苏溪镇里外甘村楼大爷来到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纪检信访接待室反映问题,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通过视频连线,他直接见证了市纪委对自己信访问题的督办情况,并得到了镇纪委书记的承诺。“看到市里那么重视我反映的问题,我就放心了,不用再跑过去了。”楼大爷说。

  前不久,义乌市矛调中心正式启用,市纪委市监委随即入驻,设立2间纪检信访举报接待室,明确相关接访工作要求,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除信访干部常驻外,每个工作日安排系统内一名市管干部坐班接访,切实推动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为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窗口”服务,该市创新举措,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在市矛调中心与各镇街部署建设了“1+14”在线视联网系统,构筑市纪委市监委与14个镇街纪委、监察办的协同在线接访功能,信访人来市上访时可根据需要与镇街纪委或镇街党委进行视频连线,在镇街信访时也可以直接视频连线到市纪委市监委,实现市、镇、信访人三方的“云上会谈”,可以实时了解情况、询问进展、交办督办,推动群众少跑腿、“最多访一地”。

  “过去,群众到市里上访,市纪委市监委接收材料后要转办给我们镇街纪委,通常都在一周以后,老百姓在家等得着急,免不了一趟一趟重复跑、往上跑,如今通过在线交办、现场督办,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进一步理清了关系,明确了职责,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感也增强了不少。”苏溪镇纪委书记厉剑对此深有感触。

  “借助这个在线接访平台,来访群众通过实时交流的方式反映问题、解惑释疑,‘一次访两地、一访见多人’,一方面缓解了群众的不信任,让他们心里有底,另一方面也压实了镇街的责任,令其直面问题,加快解决。”义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该市还出台提级办理、公开办信、会商了结、区域协作、质量评审等“十项制度”,进一步提升办信质效。以“溯源复盘、清淤清零”攻坚行动为载体,对信访件进行深度溯源,实施项目化管理,推动积案清淤、初信清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围绕“快速分办、实时督办”用好检举举报平台,信访件办理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上半年,全市纪检信访总量333件,同比下降57%;检举控告169件,同比下降67.4%,37件积案已化解29件,化解率78.4%。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实时视频连线工作,把矛调中心纪检窗口建成为群众监督的主渠道、基层化解的主阵地、纪检形象的新标杆,让群众信访问题‘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义乌市纪检信访举报形势根本好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