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成为全国首个数字化备案单证试点地区

发布时间: 2020-09-13 10:2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9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跨境供应链在杭州签订“义乌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合作协议,将通过接入出口舱单数据,在义乌一达通试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为全国推行无纸化备案单证管理积累经验和数据。这也是积极践行国务院关于备案单证无纸化要求所作出的积极探索。

  据悉,备案单证数字化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痛点和补齐数字化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双轨运行的试点方案也确保了整个项目风险可控。“通过实时回传电子口岸舱单数据作为运输单据进行单证备案,将显著压缩货物出口到申报退税的时间,大大提升企业对出口退税时效的获得感。”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舱单数据的信息量丰富、涵盖字段多,也为税务部门监管提供了便利。

  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商家而言,备案单证数字化同样也是利好。在国际站平台申请融资时,需要提供备案单证。试点以后,将大大缩短融资周期。

  “以前商家申请收集齐纸质备案单证常常需要1个月,影响融资体验及企业正常运转。数字化备案单证,将在线获取已实际离境出口业务的舱单数据,作为企业备案单证,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融资效率。”阿里集团跨境供应链副总经理师迪特说。

  据了解,试点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跨境供应链将同步收集纸质备案单证,用于试点成效验证和评估,同时集成平台商家风控看厂、监装、第三方物流轨迹、舱单数据及其他备案数据,与税务部门推进风控共建,不断提升出口退税风控管理水平。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