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导诊机器人“上岗实习”、新冠检测自助开单 义乌这家医院科技感十足

发布时间: 2020-09-15 18:44: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程雄)“你叫什么名字呀?”

  “我叫小柯,我能为您导诊导医,请问您有什么吩咐?”

  9月14日,浙大四院导诊机器人“小柯”正式上岗实习。走进门诊大厅,记者便被外形可爱的它吸引。“脑袋”上扑闪着一双大眼睛,仿佛是在卖萌,一旦发现有人靠近,就会立刻礼貌地问,“您好,有什么需要帮您吗?”还能主动握手,跟你“套近乎”。

  导诊机器人的出现,吸引了许多人的驻足围观。大家都忍不住好奇,上前咨询“我头痛了怎么办?”“儿科有哪些专家?”……得益于内置的大数据,疾病分诊、资料查询等,这些问题根本难不倒它。

  据介绍,导诊机器人拥有超级智能的头脑,通过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与患者实时语音互动,能实现智慧导诊、科室查询、专家查询、地图导航等功能。相当于发挥了一位导医台护士的功能,能够提高患者就诊效率,减轻导诊医务人员工作压力。

  “由于机器人还在实习期,功能还不够完善,小柯还只认识儿科和放射科两个点位。随着功能的升级,后台智库的完善,它将愈发强大,形同浙大四院百科全书,无论是科室、专家、疾病、位置等问题,都能够对答如流,使之拥有更好的交互体验感。”浙大四院医学工程与信息部主任沈玉强说。

  另外,在门诊大厅里,除了导诊机器人外,刚刚更新的“全能型大屏自助机”也十分抢眼。30台新引进的自助机分布在门诊各楼层,43寸超大屏幕涵盖了几乎所有非就诊环节的所有流程服务,包括:建档、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打印、自助开单、各类查询、票据等功能,为患者提供了一站式的优质自助医疗服务,有效改善“排队时间长”的现状。

  考虑到门诊患者多数是老年人、行动不便者以及初次就诊患者,医院贴心地在自助机旁安排了志愿者,主动指导患者更好地体验自助服务。“报告打印这里都可以打了,我们就不用去二楼了,方便很多。”患者吴女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该院大屏自助机上线“新冠病毒检测自助开单”功能,这也是义乌首家上线该功能的医院。市民如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不再需要到门诊排队、挂号、缴费,能够在自助机上直接开出,凭单直接到检验科新冠病毒检测室进行检测。

  “自助开检查单的功能,为患者节省了一笔门诊费用,还能大大节约就医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浙大四院院长王凯表示,未来,浙大四院将通过“互联网+医疗”、大数据等手段,不断推进管理创新与资源整合,将患者需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打造多元化、服务化、智能化的智慧医院。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