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李祖村:国际创客“网红村”的魅力蝶变

发布时间: 2020-09-22 10:09: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水牛角村”,一步步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国际创客青睐的“风水宝地”,近几年,后宅街道李祖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已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村”。

  职业经理人引进乡村治理新思路

  村民们心里都有一杆秤,近年来村里的华丽蜕变,都离不开现任村支部书记方豪龙。作为义乌市区一家知名家电商场职业经理人,他既是村里发展腾飞的领头雁,也是探索出一套全新乡村治理模式的“最强大脑”。

  2017年刚担任村支书时,方豪龙决定先从整改村容村貌开始。那时,村口有一个小水塘,村民经常去塘里洗拖把、洗马桶,不仅不符合“五水共治”,还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先从这口小水塘入手,把水塘改成生态洗衣房。但整改一开始,很多村民反对,经过党员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生态洗衣房建起来了,村民们渐渐发现不仅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方便了。

  水塘整改成功,方豪龙又马上着手开始李祖村的危旧房改造。当时,村里有一位60多岁的方大伯,一家三口住在30平方米左右的两层木质结构危旧房,部分主体结构木头已经腐烂,下雨天就漏水。村干部劝他们拆除旧房,住到村里即将新建的套房内,方大伯一家却表示喜欢住在落地垂直房里。

  对此,方豪龙带着村两委干部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方大伯在同意书上签了字。2019年年底,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带车库的144平方米套间,生活质量提升了一个台阶。“方书记,你一定要到家里来吃顿饭,我要好好谢谢你。”现在只要遇上方豪龙,方大伯总是连连表达感谢。

  众人拾柴让乡村经济变红火

  如今,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生活的李祖村村民,放弃了在城市的工作,回到村里一边享受家乡的发展,一边建设更美的家乡。

  “以前我在市区做设计师,一年才回一次家。现在村里越变越好,我干脆辞去了市区的工作,帮助村两委一起为村里搞建设。”村民方晓生谈起村里的变化,总是赞不绝口。他发现,村里的生活不仅不比城市差,而且业态发展越来越丰富,让自己的才能在老家有了用武之地。

  面对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作为“德胜古韵”精品线上的重点村,按照计划,李祖村需要建设一条约2.5公里的骑行线。而沿线新种果树需要征迁,部分村民面临不小的经济损失。但当建设方提出要对果树进行估值赔偿时,他们却一致表示:“赔偿的事不着急,村里发展建设更要紧。”

  用诚意与智慧留住客人

  随着硬件的提升,李祖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目光。在后宅街道的指导下,李祖村引入了“国际创客村”项目,地面要重新铺设,自来水管、污水管要建设,村里破旧的房子要修缮……实现蜕变,前期付出的“代价”可谓巨大,村里最多同时有8个施工单位到场施工。

  创客村刚招商之初非常不顺利,许多商户都抱着观望的心态。2017年,豌豆花饭店的老板来村里参观后,对李祖的客流量没有信心,不敢在村里投资。为了留住这块“金字招牌”,村民决定给饭店众筹,30多个村民共凑了50万元,村民们的诚意与智慧深深打动了老板,并成功留住了第一批上门的投资人。现在饭店生意十分火爆,到了节假日必须要预约就餐,而村民们的投资也早已得到回报。许多其他创客看到这家饭店的成功实践,也纷纷入驻。现在的李祖村,有着素食餐厅、小龙虾饭馆、烤肉店……餐饮业迅速发展,带动其他业态不断扩充。

  2019年,李祖村完成了居家养老中心、广场夜景灯光等11项工程建设,实现了东山土地经营性上市,并先后引进了衔泥小筑、生机花园、弓道练箭场等21家创客,涵盖了餐饮、文化、园艺等各领域,投资亿元的宝芝林农旅项目已落地开工。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李祖在激活“夜经济”上大做文章,平均每月举办“露天音乐会”“旗袍秀”等各类活动近十场,并通过网络直播吸引大量人气。“村里的人有钱赚,大家来村里玩得开心,这就是我们李祖村实实在在的小康。”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