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起奔小康(27)亩产2000公斤年销售超300万元 一颗蜜橘成义乌山村的“致富果”

发布时间: 2020-10-20 09:48: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连日来,虽然飘着丝丝细雨,义乌赤岸镇五柳村仍迎来了一拨拨慕名而来的客人。五柳村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山村,吸引大家远道而来的并非名胜古迹或旅游景点——每到秋天,五柳村漫山遍野的橘树上就挂满了黄澄澄的蜜橘,让爱吃橘子的市民们心心念念。

  据介绍,五柳村的蜜橘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柑橘种植户有100多户,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橘子树。每年9月至11月,五柳蜜橘都会吸引义乌、东阳、浦江等地大量市民前来游玩采摘,年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同时,村民们还办起农家乐、销售橘子酒以增加收入。

  “我们村种植柑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多年前。”五柳蜜橘种植大户宋办民说。上世纪80年代初,五柳村是义乌有名的番薯种植村,虽然产量高品质也不错,但村民的收入却不高。“一次,村领导到衢州参观考察,发现柑橘是一枚‘致富果’。”随后,五柳村开始规模种植温州蜜柑和椪柑。

  真正让五柳蜜橘打出名气的,是从宁波象山引入目前种植的特早熟大分品种。宋办民说,由于温州蜜柑和椪柑的口感并不突出,五柳村的橘子曾经历过无人问津的困境。2003年,他在历经多次寻找之后,将这种皮薄汁甜的橘子带回了五柳村。

  几年后,宋办民种出的五柳蜜橘上市销售,获得如潮的好评。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也开始引入这一品种种植。宋办民说,五柳蜜橘不仅口感好,而且因为成熟期早竞争对手比较少,因此很快打出了名气。“我们的蜜橘成熟时,其它品种的橘子大多还不能吃,就算能吃也比较酸。”

  如今,宋办民承包了村里150多亩山林种植橘树,亩产量约2000公斤。在五柳村,95%的土地种上了这个品种的橘树。宋办民说,五柳村是一个特别适合种植橘子的地方。“橘树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我们村的自然环境形成的小气候特别适合橘树生长,橘子挂枝后一般不会被冻坏。”

  近年来,五柳蜜橘的种植户们很少为销路发愁。“绝大部分被上门采摘的客人买走,只有很少一部分进入水果批发市场。”宋办民说,橘子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水果,但每到秋天收获的季节,仍有不少远在宁波、绍兴等地的客人在偶然品尝到五柳蜜橘的香甜多汁后,打来电话询问能否邮寄。

  “虽然现在的销售情况很不错,但我们时刻要有危机感。”宋办民说。如今电商发展火爆,但五柳村几乎没有种植户涉足这一领域。“如何解决橘子保鲜及运输过程中损坏的问题,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此外,宋办民还一直在考虑引进新品种,他想让橘子真正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果”,让五柳村走向更远的未来。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