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正确认识抑郁症,这几大误区要避免!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43:32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浪微博截图

  据央视报道,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为应对日益增加的抑郁症人群,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到2022年,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但也有人认为,抑郁症不是病,而是娇气、矫情、抗压能力差的表现,无需治疗。真的是这样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

  事实上,正是这种错误的观念,导致很多患者不能被及时发现和治疗。抑郁症属于情感障碍性疾病,是一类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精神疾病,是包含情感、躯体和认知症状在内的多维障碍,需要用医学手段进行干预治疗。抑郁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心情郁闷,丧失兴趣或享受感,产生负罪感,或自尊心不足,睡眠和食欲紊乱,身体疲倦,注意力不易集中等,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抑郁。它广泛存在于各类人群中,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职场人士以及老年人、特殊生理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等,都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

  随着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公众对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关心,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对抑郁症存在误解甚至偏见。以下这些误区,请一定要避免!

  1、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抑郁症?  

  

  这是对抑郁症最大的误解。待人友善、性格开朗只是人的个性特征或习惯化的行为模式,与抑郁症没有本质联系。正因为他们爱笑、友善和开朗,内心的真实感受和需要更容易被忽略,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一旦他们主动求助,请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关心。  

  2、抑郁症就是焦虑症?

   

  “抑郁症”与“焦虑症”时常会被同时提及,但两者有明显的区别。一般来说,焦虑的人能量高于常人,主要表现为紧张担心、多思多虑,出现心跳快、血压高、手抖多汗、坐立不安等症状;而抑郁的人能量低于常人,主要表现为心境低落、想法少、不想说话、活动减少等。如果把焦虑症看得比抑郁症轻,用焦虑担心过多来解释抑郁症的原因,都是误解。

  此外,有极少数病情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因病情而导致言不达意、言语内容逻辑混乱,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给他们贴上“精神病”的标签。这种抑郁情绪经过治疗,可以在几周几月之后恢复正常。  

  3、吃抗抑郁药会上瘾,且须终身服用?

  

  抗抑郁药可简单地分为传统的三环类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5-HT再摄取抑制剂如帕罗西汀等新型抗抑郁药。抗抑郁药常见的副作用有胃肠道反应、坐立不安等,并没有成瘾的副作用。  

  此外,只有重度抑郁发作及复发性抑郁发作需要长期维持药物治疗,更多抑郁症患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抗抑郁药治疗可以分为急性期治疗、巩固期治疗和维持期治疗。急性期治疗需8~12周,巩固期治疗需4~9个月,维持期治疗视患者情况持续2~3年。  

  4、吃甜食可以控制抑郁症?

  

  尽管吃有时能短暂提升情绪,但从长期来看会对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研究发现,吃太多糖会导致身体更容易出现炎症,而与炎症相关的一些激素导致大脑进入抑郁状态。吃太多糖对体内微生物的影响也是抑郁症的诱因之一,因为有些微生物在糖分较多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生成某些化学物质,使人更易抑郁。  

  此外,吃糖过多的人还生成更多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氧化应激反应更强,更有可能出现胰岛素抵抗和多巴胺失调,这些都与炎症有关。建议抑郁症患者少吃糖,多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这样对心理健康更有益。

  

  抑郁症预防Tips:  

  预防抑郁症,还需自身从根本上进行心理调节。这些自我调节方式也许能有所帮助↓  

  睡眠法: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疲劳,降低坏情绪对身体带来的影响。

  运动法:运动是缓解坏情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帮身体分泌快乐多巴胺。

  饮食法:碳水化合物是一种能够平复情绪的食物,它能够促使大脑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帮助人冷静并放松下来。

  暗示法:研究发现,在经历抑郁情绪的人群中,能够主动发现积极面的人群,能够更快走出情绪。

  颜色法:愤怒,远离红色;抑郁,远离黑色、深蓝色;焦虑或紧张,选择淡蓝色。

  音乐:听10分钟的音乐能够让坏情绪得到缓解。有时学习不熟悉的音乐,效果更佳。

  呼吸法:当你处于压力的时候,要放慢呼吸,同时尽量舌头往后卷。能在数秒内缓解情绪。

  光照法:让自己身处光亮的环境中,能有效对抗坏情绪的影响。

  

  参考资料:央视网、人民网、科普中国、健康报微信公众号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