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帮独生女儿三年带两娃 老妈累出抑郁症 谁来带娃?

发布时间: 2017-09-05 10:08: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最近,一位山东李阿姨的经历霸屏各大媒体,更是在微博热搜上持续排名前五,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人物。

  李阿姨的故事大致如下:眼看着大宝上了幼儿园自己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独生女儿紧接着又添了二宝,老家山东的李阿姨被女儿“勒令”常住武汉帮忙带娃。最近两三个月来,她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几斤。女儿带着她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收效甚微。几天前,李阿姨终于在武汉某医院找到症结:因为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

  事情一出,义乌网友炸开了锅。昨天,记者从义乌部分网友及热心读者处了解到,目前,大家对该事件的态度基本持两大观点。一半网友认为:老人就该享受老年生活,子女就该自己带娃。另一半网友则替年轻人疾呼:年轻人压力大,在带娃这件事上,该啃的老还是要啃。

  【现象】

  我们身边有无数个“李阿姨”

  昨天(9月4日),义乌网友“菜菜”忍不住惊呼,她妈妈就是一个典型的“李阿姨”。

  “菜菜”今年29岁,大宝今年刚过了2周岁生日,她又顺利怀上了二胎。“婆婆和我妈轮流照顾我和孩子,总的来说,我妈照顾得更多一些。”“菜菜”说,因为事情多,妈妈也曾病倒过两次,但苦于没有人搭把手,病好后妈妈依旧住回“菜菜”家,继续着“老妈子”的生活。

  “我妈就属于那种特别能忍,特别能吃苦的人。她一个人包办了所有家务,还要帮我照顾孩子,所以我很依赖她,孩子也放心地交给她。”网友“菜菜”表示,考虑到妈妈年纪渐长,所以她也加紧了二胎的步伐,希望能从老人身上多借一点力。“我妈也常说,趁她还年轻让我赶紧生。”在“菜菜”看来,这是很多家庭的常态,包括她自己的母亲在内,身边就有许许多多个“李阿姨”。

  家住义乌市区的陈阿姨也是因为替子女照看孩子,从逛超市,跳广场舞的老年生活中抽离出来,成了网友们眼里的“李阿姨”。

  陈阿姨是义乌大陈人,退休在家的日子一直过得非常清闲———早上逛超市,下午侍弄花草,晚上跳跳舞。去年,女儿生下了小外孙,把照看孩子的任务交到了陈阿姨手上。

  “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带孩子是小菜一碟,可是带着带着就发现问题了。”陈阿姨掀开袖子告诉记者,“抱孩子抱久了,我的右胳膊总是疼,皮下有时候还会有淤青。不仅身体吃不消,观念上也有很多不同,我推荐他们给孩子用尿布,但他们就喜欢给孩子裹尿不湿,那一片好几块钱呢。”陈阿姨说,由于体力不济,沟通不顺畅等原因,带孩子的任务进行得并不愉快。

  【观点】

  自己的娃最好还是自己带

  “老人家累了半辈子,还要给子女带娃,等于吃两遍苦。”“带孩子确实很累,比起心疼孩子,我更心疼老人。”“带孩子不仅是累,关键是焦虑,总担心出问题。”网友中有近一半人站到了“李阿姨”一侧,认为老年人就该老有所乐。

  另一半网友则替年轻人应援,“自己的孩子自己带?这根本不现实,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娃娃怎么办?”“一辈传一辈,如果年轻人不辞职,过了产假之后免不了需要老人接手孩子。”“老人带孩子,能帮就帮吧,毕竟年轻人又要忙工作又要养育下一代,带娃即便是‘啃老’也不算是过分的要求。”

  正当网友们吵得不可开交时,专家们却表示:自己的娃最好还是自己带。

  “隔代抚养的孩子有相当比例存在个性缺陷和社会适应能力欠缺。”专家指出,大量调研结果显示,在我国70%的“隔代抚养”都不成功。他解释,老人对于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使孩子形成了骄横、任性的性格,长此以往,被溺爱长大的孩子对父母的管教抵抗,并与之产生疏远。

  专家还表示,抚养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本身也是年轻父母走向成熟的体现。现在孩子早熟,心理成长变化快,容易出现叛逆,需要父母的及时引导和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而年迈的祖辈往往跟不上孩子的变化,不能给予应有的关怀和抚慰。

  此外,专家还强调,父母与子女的互动能够促进孩子社会适应性、学业成就、健康情感的建立,这通常是老人难以完成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