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加快破解群众异地办难题 义乌实现“义乌-黄岩”跨市域通办

发布时间: 2020-10-23 15:46: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3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只需要在义乌办理就好了吗?太方便了吧!”,因市场发展需要,义乌市民陈先生想在黄岩开一家分公司。10月19日下午,陈先生来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分公司设立登记程序,工作人员告诉他:“分公司设立登记在义乌就能申请,黄岩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后,会将营业执照邮寄给您。”

  义乌是国际商贸城市,全国各地经贸联系广泛,外来人口总量大,企业群众对异地办证需求十分迫切。义乌坚持需求导向,将异地办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主动推进兄弟县市异地办证改革,有效破解了群众异地办证堵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继去年推出“义浦通办”后,群众反响良好,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方便在义经商的2万多黄岩人办理事项,与黄岩行政服务中心于2020年9月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启动142项事项通办工作,就社会保险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公司设立登记等行政审批事项涉及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开展政务事项通办服务,架起了连接两地人民政务服务的“民生桥”。

  “实行通办后,不仅黄岩的事项可在义乌办理,义乌的事项也可在黄岩办理。以护照办理、补发为例,黄岩市民在义乌可以直接办理,义乌市民也可在黄岩直接办理。”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戴先生在义乌经商,在义乌、黄岩两地都办理了社保,由于面临退休,他想把社保统一到黄岩,以往办这个事要在义乌、黄岩来回跑。9月27日,戴某在黄岩申请并一站式办结,重复缴存的17343元即时退回到他在黄岩的社保卡帐户。

  此次跨市域通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分为网上自助办理、异地全程办理和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三种方式。市民可通过网上自助申请办理业务,也可到就近经办机构提交申请,通过网上数据流转完成业务办理,不再受居住地的限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的便利和实惠。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审批部门按照“一人一事”的原则,明确每个服务事项都配备一名业务骨干联系对接。同时,建立远程会商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互联互通,统一规范办理材料和办理流程,编制《义乌-黄岩跨市域通办服务指南》。义乌本地的黄岩商会已领取《义乌-黄岩跨市域通办服务指南》并组织分发给商家。

  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与黄岩,着眼互促共赢,推动两地战略合作,打造1+1>2的区域协调发展典范,共同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接下来,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合作对接,争取更多事项实现通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