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诗和远方”就在这里!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20-11-08 09:17: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今天(11月8日)上午,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以“融·合文旅、创·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2300个,展品涵盖文化创意产品与设计服务、动漫游戏产品、艺术品及收藏品、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智慧旅游产品、酒店民宿用品、手工艺礼品及家居用品等,致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全方位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首个“文化+旅游”国字号展会,本届展会将带来哪些亮点呢?

  突出文旅融合发展

  据悉,本届展会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首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展会,将用文化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方式传播文化,讲好“诗和远方”故事,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融入其中,多渠道多方式增强展会的互动性体验性,全力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

  美食文化是本届展会新增的板块。为了传承浙江的美食文化,在深入挖掘各地美食资源的基础上,展会现场将开展观众喜闻乐见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体验活动。其中,B1馆将开展“百县千碗”美食评选活动,现场汇集了省内各地的特色美食,观众可在现场制作和品尝。

  在“娱乐”版块,设有电子竞技大赛、动漫衍生品展区,开展现场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推动文化娱乐转型升级。

  打造立体式展会新模式

  本届展会以文旅产品交易为核心,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届展会不邀请外商外宾在线下参展,将开启线上线下展会联动新模式,搭建线上展会平台。

  在形式上,线上展会兼顾PC、微信和小程序各个界面平台,伴随线下活动同步直播,并按需开通各省、市、地直播专场专区,组织特卖日、消费券发放等活动为线下引流;设立共享直播间,引入共享主播、网红主播、逛展直播等热场活动;在抖音、快手、“央视+”等平台同步推送相关直播,并与阿里、百度、腾讯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引流,实现供求信息发布、系统自动匹配采购等功能。

  搭建文创旅游商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在本届展会上,文化新兴业态将集中亮相,文创产品精彩纷呈,既有以人文关怀和美学品质为导向的设计,又有聚焦现代工业制造和面向未来的创新。

  同时,展会将有大量博物馆文创产品同台亮相,这是博物馆展陈的延伸,文化资源将以新的生机和活力融入新时代、新生活;展会还将与义乌国际商贸城联动,打造一站式采购服务,让更多文化资源要素转化为旅游创意产品,借义乌博览会扩大销售渠道。

  除传统的现场采购洽谈活动外,主题馆设立了第12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作品展,同时,展会现场将启动2020首届“义乌好礼”城市IP文旅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面向全国设计人征集迭代产品创意设计作品,为行业推荐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文创旅游商品,发掘更多的创意设计人才,让文化创意产品领域创业者走到聚光灯下,携手探索文创之路,促进文旅产品结构调整和创新。

  酷炫互动体验增强展会科技感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本届展会突出科技赋能,利用科技创新提升观展品质,改善观展体验,提高采购商的采购效率,在虚拟与现实的交互式体验中提升展会的科技感。

  本届展会汇聚了政府数字化、文旅大数据、信息化、AI人工智能、全息、AR、VR等领域一大批精英参展商,现场展示大数据为文化、旅游带来的便捷、安全和科技感。

  在智慧文旅展区,有文旅系统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浙里好玩生态的展示,将以大屏互动方式体现整体智治理念,重点展示疫后旅游市场数字化监管、数字化服务等内容。

  在数字文旅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结合5G、VR、AR等技术,现场体验智慧玩乐、智慧导览等;在智慧文旅生活消费区,有美团充电宝布点租借以及机器人、咖啡馆、茶馆、数字丝绸等生活场景,网红将在展区直播间做文旅推介及直播带货。

  在保利展区设沉浸CAVE光影展厅,将以微缩光影展的方式,再现大型户外夜游项目首钢高塔光影秀和故宫上元之夜。VR主题乐园将数字王国全球最顶尖的VR娱乐设备带入展馆,为现场观众带来最潮流和领先的全沉浸式科技体验和顶级的视听盛宴。

  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今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厚土壤。本届展会将以非遗衍生品(非遗产品、作品)为内容,以“再现、再创、再生”为主题,展示诸如木版年画、婺州窑陶瓷烧制、永康铜艺等一大批传统技艺,再现经典的传统文化与设计,充分展示我省及相关省份保护传承发展成果。

  同时将通过整合省内外传统工艺和创意设计优良资源,搭建传统项目与商业渠道对接,传承人、掌门人与设计师的对接路径,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再现传承新活力,促进与媒介、商贸、生活融合,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在文化产业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展会还将积极引领众多老字号与电商合作开辟新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支撑开展定制生产,以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方式,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矩阵,通过流量转化实现商业变现,让参展品牌以新业态新零售的模式落地义乌,形成永不落幕的老字号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展会还在匠心传承馆(E1)举行中欧文化艺术展,将系统性介绍世界各国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风格家具和艺术品。在展会的欧洲跳蚤市集,通过网红直播现场开卖,参观者在现场即可采购到来自欧洲的艺术藏品,让观众深刻体验欧洲西洋风情淘宝地摊的特殊感受。

  本届展会还将设立古玩艺术品交流会,在分会场开展书画、瓷器、玉器等古玩艺术品交流。

  专业配套活动引领行业动态

  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国际文旅交流与合作,本届展会将举办以共绘“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义乌国际摄影大展成果展,届时将有99幅(组)入选作品和10幅(组)收藏作品在现场进行交流,积极展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丰硕成果,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民心相通、铺就文明之路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将组织现场洽谈和原作签约仪式。

  本届展会的配套活动形式丰富多彩,除新闻发布、采购洽谈外,还有秀场路演、推介推广、竞技比赛、成果展示、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为那些需要宣传推广自身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搭建平台。

  一场场不容错过的精彩活动,凸显了文化内涵,强化高端引领作用,促进展会的成交,为相关行业提供权威导向和前沿理念。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