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市纪委监委倾力打造清廉营商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1月14日《浙江日报》15版

  对于拥有全球最大小商品批发市场的义乌来说,营商环境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核心竞争力。然而,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执法、审批过程中“吃拿卡要”等微腐败,依然时有发生。自义乌市委去年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后,义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着力破解作风顽疾,厚植“干事不收礼,办事不求人”土壤,全面营造清廉营商环境。近日,上述做法荣获中国廉洁创新奖。

  “要破除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群众为办事情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治本之策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让权力寻租行为失去生存空间。”义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有鉴于此,义乌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了对“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等“六个一”工程专项督查,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企业和群众痛恶什么,我们就重点解决什么。对借监管之机吃拿卡要、多头检查扰民等问题,惩处问责决不能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开展“干事不收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治理,聚焦安全生产、工程管理、卫生医疗等重点领域,盯紧基层站所雇员等重点人群,严查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共查处“干事受礼”案件30起48人,党纪政务处分34人,诫勉6人,辞退9人,其中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该市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为打造“两个样板”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推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疏络清淤”行动、加强对“一把手”履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等八大举措,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画出了路线图。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政商交往中双向“正负面清单”,一方面要求部门及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深化“三服务”;另一方面严格规定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十大纪律。

  不久前,为帮助省特重大产业项目晶科能源控股公司顺利投产,义乌市信息光电高新区、廿三里街道成立服务专班,统筹力量开展政策处理、立项审批、要素保障等,30天内完成项目立项、公司注册、项目申报以及101户群众征迁,帮助企业抢回至少半年的发展时间。

  “过去,我们为了避免瓜田李下之嫌,总刻意与企业家保持距离,甚至正常交往也唯恐避之不及。有了这个实施意见,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和企业家打交道,做好‘三服务’。”参与项目推进的一名乡镇干部表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