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建成全省功能领先智慧税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18 08:3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黄惠颖 陈姿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黄惠颖 陈姿茜)刷脸办税、机器人导税、大数据智能分流……近日,义乌市智慧税务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这个占地900余平方米的场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打造了全省功能领先的纳税人自主办税大学堂。

  某涉税中介的代办会计杨香春走进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全程体验了一把“智慧服务”,直呼“新鲜”。

  “你好,女士,欢迎来到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一进厅,迎接杨香春的便是造型可爱的导税机器人。“我想办理企业注销,能不能帮我查询下企业的未办结事项?”在机器人的引导下,杨香春使用了厅内智慧导税台的“体检报告”功能,扫描屏幕出具的二维码后,企业基本状态、未申报信息、税(费)欠缴信息、违法违章信息等一目了然。

  “以前办理注销,都需要到窗口查询企业未办结事项,一一办结后才能向工商部门发起注销。有了这个功能,企业办理注销业务快多了,只需要刷脸就可以一键查询,不仅效率提高了,而且非常清晰。”杨香春说。而她体验的正是服务中心量身定制的智慧导税集成系统,由9台智慧导税台组成,包含了语音政策咨询、刷脸实名采集、体检报告、办税地图、扫码办税等功能。

  “义乌纳税户体量大,每天进厅咨询的纳税人近千人,智慧导税集成系统搭载了强大的税收政策知识库,同时与办税系统连通,提供各类查询功能,为纳税人咨询、查询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渠道。”智慧税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虞博告诉记者。

  杨香春在服务中心的扫码报告机上将体检报告打印了出来,随后来到智慧办税区的云桌面办理体检报告中提示的未办结事项。云桌面设计为双屏模式,左屏为电子税务局操作界面,右屏自动跳转该模块的视频教程及文字教程,对照着教程,杨香春很快办理完了所有事项。

  据介绍,云桌面共24台,其组成的是省内首创的智慧办税集成系统,基于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深入开发,包含刷脸办税、双屏教学、远程协助、扫码办税等功能。

  为了让纳税人办税不慌,双屏教学模式可实时教学,纳税人可边学边做;遇到疑难后,可一键发起远程协助,后台28名“税小通”工作人员将及时接入,可直观看到纳税人操作界面并同步操作,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智慧办税集成系统还同时推出“二维码办税”功能,将高频的办税事项集成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上,纳税人可直接带走,在家自主“扫码咨询”“扫码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在服务中心,占据整面墙的大屏也吸引了杨香春的注意。只见大屏幕上,全市办税地图、智慧服务指数、中心人流情况、高频办税事项、咨询服务情况等等形式多样的数据图表分布其中。看过当月分时段人流情况的统计图表后,杨香春表示,下次会选择人流量少的时间段错峰办税。

  数据显示,10月大征期内,市税务局利用智慧税务服务中心,实现远程业务半小时内办结,进厅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同比缩减18%,全市网办率达到98.85%。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