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发布自贸区“引才十条” “绿色通道”广纳金鹁鸪、银鹁鸪

发布时间: 2020-11-25 09:3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今年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9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义乌作为浙江省自贸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正式跨入“自贸时代”。

  义乌将充分发挥义乌“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的贸易纽带作用,高水平打造“双循环”商贸流通体系和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高地,引领义乌开放发展新纪元,按照“1+2+5”的总体布局全力打造一流自贸试验区。

  记者从义乌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近日,义乌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人才集聚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自贸区人才十条》),旨在更好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构建具有义乌特色的自贸人才生态,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吸引、集聚更多企业和人才,让更多“金鹁鸪、银鹁鸪”飞入义乌自贸区。

  《自贸区人才十条》主要内容涵盖探索建立以纳税额为主要指标的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制定国际贸易、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专才特才评价标准;提升人才出入境便利;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奖励;支持人才创业就业等方面。

  具体包括:

  1.创新自贸试验区人才评价体系。在学历、职称等基础上,以市场认可和社会认可为基本依据,探索建立以纳税额为主要指标的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在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制定专才特才评价标准,纳入现有人才体系。

  2.放宽外籍人才准入。对商贸领域外籍人才放宽准入,符合相关规定的,可按照A类、B类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对外籍人才开放最长5年期的工作许可。

  3.提高外商出入境便利。为优质外商签发1年期多次入境有效贸易签证或签发5年期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积极推荐申请永久居留。

  4.支持外籍大学生来义创业。允许优秀外籍大学生免工作经历直接在义工作。自贸试验区内企事业单位邀请的外籍大学生来义实习的,给予签证便利。国内重点高校优秀外籍留学生在义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给予居留许可便利。外籍大学生可同等享受义乌大学生政策。

  5.放宽境外人才执业许可。积极争取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设计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可在自贸试验区内提供服务,其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允许境外人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6.建立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探索建立自由贸易领域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特别优秀的,可“一事一议”。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贯通领域。

  7.加大高端紧缺人才个税扶持奖励。对在自贸试验区内工作的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给予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其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地方留存部分。

  8.提升外籍人才国内金融便利水平。依托外籍商友卡,叠加银行卡、移动支付、外汇结算功能,实现外国人在义无障碍金融应用。

  9.提高自贸试验区人员因公出国(境)便利。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赴境外开展经贸科技类活动。按照“因事定人、有事即去、完事即回”,为赴境外开展项目洽谈、人才交流合作的团组提供审批便利。

  10.招引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按其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其中,前3年100%、后2年50%。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综合评价,给予最高50万元培育奖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