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程燕 正文

义乌稠江这传承三百年的美味,邀您一品

发布时间: 2020-12-11 10:5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记者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麦芽糖,扯也扯不断的甜蜜,入口即化的小幸福。虽然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小贩,已在都市渐行渐远。但你可知道,在义乌稠江街道的官塘下村,古风犹存。而此时,正是制作麦芽糖的好时节。

  “哇,好香呀!”12月10日,稠江街道官塘下村麦芽糖基地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三十几名稠江中心幼儿园官塘分园的小朋友来此观摩传统麦芽糖的制作,麦芽糖的香气扑面而来,引起小朋友的阵阵惊叹。

  王福鸣是官塘下村麦芽糖工艺的传承人之一,只见他站在雾气腾腾的灶台边,用木棍缓缓搅动锅里的糖浆,阵阵清新的香甜便在屋内迅速弥漫开来,幼儿园小朋友们均瞪大了眼睛观察着,不时咽下口水,迫不及待想要品尝品尝。

  看着忙进忙出的身影,孩子们深深感到手工制作麦芽糖的不易。“每做一次麦芽糖,从麦芽发酵到出锅,要整整24小时,期间要控温、看火……”官塘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祚在边上介绍道,制作麦芽糖的过程较为复杂,选取优质的大麦经过发芽、洗浸、蒸煮、发酵、压榨、熬制、打糖、剪糖等多道工序后最终成型,每一道工序稍有差池,美味的麦芽糖就无法制作成功。

  最让小朋友们拍手称赞的便是打糖,整个过程仿佛武林高手练武一般,师傅们将柔软的糖块浇到一根弯曲固定在墙上的木棍上,再用双手一点一点的将其捋开,不断拉扯,麦芽糖便从琥珀色渐渐变为米白色。待到麦芽糖不再过分粘稠,制作也就接近尾声了。为了方便食用,还要将拉制好的麦芽糖取下,加入芝麻、红糖等内陷拉成条状,扯成小段。此时,小朋友们便一拥而上,帮着村民一起打包。

  据了解,官塘下村历来以种植大小麦为生,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此前,在稠江街道的指导下,村内开始重新拾起这传统的麦芽糖工艺。每年中秋前后,村里便定期组织会制作麦芽糖的村民,在基地内制作麦芽糖,一天下来,产量也有60桶左右。

  今年10月8日,官塘下村开始了麦芽糖制作生产,至此已生产近两千桶。“我们村的麦芽糖坚持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具有补虚健胃,止咳润肺,滋养强化体质的功效。”王祚说,与以往不同的是,销售麦芽糖不需要走街串巷大声吆喝,现如今官塘下村两委带头在微信朋友圈售卖麦芽糖,便捷的物流也得以让麦芽糖销往各地。

  “每年麦芽糖可以为我们村带来约5万元的集体收入,加上去年新开发的水果采摘园项目预计可以带来15万元以上的收入,村民的生活就像这麦芽糖一样,越‘嚼’越香甜。”王祚说。

  你是否也正怀念那儿时的香甜?如有需要欢迎前来稠江街道官塘下村麦芽糖基地选购。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