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精准发力 内外兼修 义乌稠江美丽城镇建设成色十足

发布时间: 2020-12-11 10:02: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以来,义乌稠江街道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线乱拉”治理、城镇秩序、镇容镇貌、基础设施长效运维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实现环境提档升级、功能完善提升。除了“外表”颜值提升外,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该街道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外在美”和“内在美”的有机统一,为美丽城镇建设增光添彩。

  探索“线乱拉”

  整治的“稠江经验”

  李阿姨家住稠江街道黎明小区,因为房子用于出租,每个租客的需求不同,陆续有不同单位的线路从空调管道口或窗户等处接进来,而废弃电线又未能及时清理,时间久了,她家房子的一面墙上爬满了电线,远远看去就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

  去年开始,义乌率先在稠江街道等6个街道开展“线乱拉”整治,该街道的昌德社区下门小区率先摸到了整治门道——用一只合箱收纳线缆。

  “去年,我们在下门小区召集了几大通信运营商进行研究,开展弱电线路的整改行动。在我们的推动下,几大通信运营商推出了合箱,将各自的线缆收纳其中,有效实现了‘空中蛛网’整治,这一经验当时被义乌城区其他小区快速复制。”稠江街道建设管理办主任杨元凤说。

  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稠江街道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多次召集各运营商、相关社区、监理等单位召开“线乱拉”推进会,充分运用“党建+单元”作战平台,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整治力度从城镇区块向农村延伸,全面推进城镇剩余小区及农村“线乱拉”整治工作。

  据统计,今年稠江街道新增实施及完成“线乱拉”整治区块9个:宏迪路两侧店面、贝村路两侧店面、经贝家园东区、经贝家园西区、伊斯兰教场所周边区块、稠江派出所及街道办公楼区块、稠州西路稠关段、经发大道道路两侧、官清畈西城路沿线,共整治房屋175幢、295个单元。

  2019—2020年,稠江街道累计实施整治小区“线乱拉”区块41个,整治房屋1207幢、5016个单元,完成总投资约3287万元;实施及完成整治官塘、百合小区、官塘下、下柳、高庚、柯村、羊角山7个农村,整治房屋2418幢、2452个单元。

  “目前‘线乱拉’整治成效明显。为防止‘线乱拉’回潮,我们委托专业单位建立了日常巡查管理机制,更好地巩固整治成果。”稠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徐加春介绍,接下来,该街道将对环城路以外的“线乱拉”现象进行整治,争取明年基本完成“线乱拉”整治。

  城乡统筹

  推动环境提档再升级

  在稠江街道兴业社区城店小区,宽敞的路面上车辆有序穿行,道路两旁划设的车位里,一辆辆车有序停放。

  “以前这里的路可不好开,车也不好停。”附近住户朱先生说,以前这里路面经常破损,路也比较窄,行车不便,停车也不易。经过改造后,行车和停车秩序大为改观。

  为进一步优化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稠江街道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在辖区范围内排查、修复破损的基础设施,对人行道等进行绿化改造,对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改造。据统计,今年以来,该街道累计完成修复改造破景破点、城市家具2425处,其中修复混凝土面积超33500平方米、沥青路面4500平方米,绿化恢复面积23750平方米,人行道1800平方米、侧石1320米。

  除了路变宽、景变美外,城店小区也变得更“智能”了。每天早上,居民楼先生会提着一袋垃圾下楼,在智能投放垃圾箱摄像头前站定。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后,楼先生在屏幕上方点击易腐垃圾,随即箱口开启。他将垃圾投放进去后,系统后台实时显示相关数据。据悉,这是该小区去年下半年投放使用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刷脸就能扔垃圾。

  “今年6月底,我们全面完成辖区内147个‘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建设,对实施垃圾分类小区的老旧桶进行回收,淘汰不满足清洁运输、分类运输的低端垃圾运输车辆,实现分类运输与‘两定四分’同步推进。”杨元凤说,为鼓励并推进垃圾分类的落地,今年街道全面利用“报、微、网、端、屏”等媒介,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城区环境变美了,农村也不能落后。为构建全域美丽城镇建设,稠江街道不断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提升。“街道每个月会针对各村环境卫生等方面开展红黄旗评比,对红黄旗村分别予以奖惩,对连续获评红旗村的村子奖励翻倍。仅这一项,去年就奖励了120万元。”徐加春表示,在奖励机制的促进下,今年以来,街道下辖的24个村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有一半以上的村获评红旗村。

  今年以来,稠江街道还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紧扣“治脏、治乱、治差”三大要求,开展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车、文明出行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该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张贴罚单33000余张,新增机动车泊位1667个,非机动车泊位192个,清理僵尸车409辆,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正向停放标识12016个,发放正向停车提示单38000份。

  搭建载体

  夯实美丽城镇文化内涵

  11月26日,稠江街道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举办了2020杨村社区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舞龙舞狮热闹开场,各地美食香气四溢,手工艺品精巧可爱,为杨村及周边百姓打造了一场民俗盛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以来,该街道立足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生活,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为载体,每个月根据百姓需求,定期梳理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以丰富百姓的生活,提升街道文化活力。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的“爱膳健康、悦动人生”系列活动,邀请专业讲师为居民传授面点、家常菜等的烹饪技巧,帮助居民培养良好的饮食、养生习惯,备受辖区居民好评。

  除健康饮食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还推出医养服务、文艺培训、体育运动、戏曲表演、急救培训、亲子活动等内容。同时,积极整合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家园、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站、科普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村健身广场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成集理论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身体育服务平台,有效满足群众运动、休闲娱乐等需求。

  稠江街道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让正能量之花处处绽放,街道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美丽城镇建设向着更深层次迈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