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81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25 08:48: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毅主持召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深改会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81次会议。

  会议研究了“两国双园”贸易园区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出口业务外汇结算、自贸试验区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自贸试验区统计指标体系建设等议题。

  “两国双园”贸易园区是市场化集成化“引进来、走出去”的有效平台,对推动义乌贸易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会议指出,要抢抓RCEP协议签署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强化规划引领和制度创新,坚持“市场化导向、集成式赋能、先试点后推广”改革理念,明确“两国双园”星级标准,建立“以贸易物流型双园为主导、逐步带动投资综合型双园”的运营模式,强化与国家和省级贸促会对接,推动贸易、人员、投资、资金自由化便利化,提升义乌竞争力影响力。

  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出口业务外汇结算,是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改革,拉长我市贸易“长板”的具体举措。会议指出,要强化系统思考,切实打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出口业务痛点堵点,借鉴市场采购贸易相关理念,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出口业务外汇申报和收结汇流程,助力义乌建设“境内关外”的新型保税市场。

  开展自贸试验区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将更好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会议指出,要对标上海自贸区、深圳经济特区等经验做法,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放宽名称中的行政区划和行业限制,全面落实名称登记自主申报制,推行经营范围主营登记、自主申报,实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行集群虚拟注册,推动审核合一、智能“秒批”,完善简易注销登记和异常主体退出制度,实施信用分类监管,进一步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

  建立自贸试验区统计指标体系,对科学、全面、及时反映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成效,引导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要围绕省市自贸试验区的指标设置和任务分解,探索以注册地为主的统计方法,优化完善指标体系,搭建自贸试验区统计指标体系数据处理平台,强化信息化支撑,建立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有机融合电商统计与自贸试验区统计工作,形成义乌自贸试验区统计特色,实现以统计促发展、促改革,为义乌高质量发展不断挖掘和提供新的动力源。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议题。

  市领导陈小忠等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