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打造三环全域融合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17:5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中共义乌市委书记 林毅 记者 杜羽丰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 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12月28日《浙江日报》5版

  近3年,义乌市认真深化“千万工程”,围绕“中国众创乡村”定位,突出党建引领,实施土地制度改革、国企共建等战略举措,探索城乡融合义乌标准、12项标配,促进共同富裕。2019年,义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7150元和39529元,均为全国第一,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到1.95∶1。

  通过改革赋能激活农村土地,义乌市首创宅基地“三权分置”。义乌市充分盘活乡镇沉睡资产,目前正在实施农村有机更新,3年内基本解决农民住房问题。

  我们还拉开26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实现所有行政村15分钟内通达快速路网。目前正在建设跨行政区域、总长105公里的城市三环,让更多偏远农村融入都市区,促使广大农民财产性收入显著增值。

  创新“党建+单元”巷战机制,形成3.7万个作战单元、30万名骨干组成到边到底的基层治理网。推行“智慧钉办”制度,通过数字赋能,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社“干中换、换中干”的做法写入全省村社换届指导意见。

  义乌建立了国企与镇街结对共建机制,按照大花园理念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成280公里美丽乡村大环线。相关做法成为第一批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义乌组建40个教育集团,3年来新建农村幼儿园59所,还正在新建43所。今后3年还将建设100所。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义乌将保持创造性张力,推进标准化提升、数字化融合,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义乌经验”,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