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干好“十四五”

发布时间: 2021-01-04 08:36: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1月3日,义乌召开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市委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金华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紧扣“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两个样板”,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任务、布局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林毅、王健、丁政、葛国庆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并讲话。各市领导围绕自身工作和前期调研,交流对义乌市“十四五”发展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林毅充分肯定大家对义乌“十四五”发展的思考谋划。他指出,大家对义乌“十四五”发展的思路清晰,对义乌存在的问题清醒明了,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切实中肯。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好每一条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使之更加丰富、完善、准确。

  林毅强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义乌发展经验”,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以始终走在前列的姿态,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找准义乌的战略坐标。要全面落实省委和金华市委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结合义乌发展特色和动力,谋划重要抓手、抓纲带目、集成突破。要坚持“1+X+Y”系统谋划,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总目标,找出义乌“十四五”发展最主要、最关键、最具决定因素的关键支撑,以点带面带动从微观到中观到宏观的整体提升。要针对义乌发展目标、存在问题,梳理工作思路,树立工作重点。要推进项目化谋划和落地,深入研究“十四五”发展的可持续动能、民生需求、发展底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工作总结实事求是、问题精准、机遇和挑战清晰、发展目标和方向科学合理。

  林毅强调,要深化对义乌发展的认识,比产业转型更为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观念的升级、思维方式的改变。要处理好正确路径和错误路径的关系,既要有发展的紧迫感,也要有自信心;处理好向前看和向后看的关系,向后看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处理好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的关系,认真分析哪些是重大的有利机遇,认真分析哪些是不利因素;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关系,长期目标要放大细节,细化短期目标;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先行先试的关系,既要鼓励先行先试,但首先要顶层设计;处理好内需和外需的关系,内需不是一时之策,而是长久之策;处理好计划和落地的关系,工作计划要真正落地;处理好协同和分工的关系,既有分工,更要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处理好态度和能力的关系,不要当“小白兔”型的干部。

  林毅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义乌发展目标,围绕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一宏观目标,形成“1+X+Y”义乌发展模式。要进一步明确发展路径,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一二三”产协同发展,坚持投资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两手抓”,强化小商品设计研发和义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发展要素保障,狠抓土地、水、空气、人口、劳动力等要素支撑,积极挖掘潜力。要进一步注重发展质量,科学分析发展源头动能,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绩效考核向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要进一步深化可持续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敢于面对痛点堵点,坚持系统谋划,按经济规律办事。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人人为义乌负责的工作理念,推动擦亮义乌党建、义乌干部、义乌清廉品牌,为我市“十四五”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市“法检”两长,市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