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25: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实干、高效作为的一年。

  构建“1+3+X”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网络、将代表联络站功能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第一线……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民主法治建设,强化依法监督职责,使法治成为义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7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意味着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启动,标志着我市开通了国家立法工作的“直通车”,形成了向国家立法工作反映义乌情况、发出义乌声音的“全通道”,将提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探索“中国之治”实践路径的义乌样本。

  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层属性、群众属性,市人大常委会绘制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结构图,构建“1+3+X”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网络体系,确定立法征询单位47家,聘请立法咨询专家25名,设立基层立法联络站15家,为基层立法联系工作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常委会紧扣良法善治,体现义乌特色,充分发挥立法咨询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络站作用,积极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通过实地调研、行业研讨、代表走访、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向有关部门、单位以及个人征求立法、修法意见建议;重点动员镇街人大联络站、公检法司等法律专业部门以及律师团队等,让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既“接地气”,又不乏“专业性”。开展了刑法修正案(十一)、选举法、国旗法、国徽法等10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上报建议109条,10条建议被新出台(修订)法律采纳。

  当人大代表走进“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站,无疑为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注入一股新力量。2020年11月27日,市“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站揭牌成立,很快14个镇街“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点相继挂牌运行,村(社区)“矛调中心”代表联络岗建设有序推进。去年12月底,拿到第一笔欠款后,某装修公司负责人张某满意地说:“在市‘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有市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在现场,我对调解工作更有信心了。”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发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由人大代表与案件承办人一起开展调解,全力助推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实现诉求和解。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构建了‘站+点+岗’组织体系,促使代表联络站功能延伸拓展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同时,让人大代表走到群众身边,参与解决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式和渠道”,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内涵。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对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监督与支持,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议了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关于创新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工作报告,提出专项审议意见,司法机关及时建立健全制度,助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听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组织代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视察“七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一年来,常委会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