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新闻网】浙江义乌发出“硬核大礼包” 用“心”留人就地过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某快递网点员工查看留义过年的福利。孟宸屹 摄

  发放春节消费券和手机流量、倡导房东免房租、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在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背景下,浙江义乌发出“硬核大礼包”,用一系列务实温馨的举措让外来建设者感受“第二故乡”的满满诚意,留人就地过年。

  义乌是“世界超市”,每年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数以万计的外来建设者汇聚于此,逐梦、安居、乐业。当前疫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如何让外来建设者安心、稳心、暖心就地过年,考验着各地的社会治理水平。

  为让留义过年人员有更多获得感,记者从义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义乌将发放春节消费券。2月1日一2月26日,留义过年人员可通过支付宝申领“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500元/人,可于2月11日-2月26日在该市线下消费场所使用。此外,留义过年人员可免费获得20G/人的流量包。

  此外,义乌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正常经营的可向主管部门申领补助10万元/家。同时,义乌还倡导房东给予留义过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长半个月以上租期。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政府的倡议,义乌市稠江街道杨村社区决定给辖区留下来过年的非浙籍租客发放房租补贴,最低500元,最高1500元,同时还将联合社区内的商家进行优惠打折活动。

  “一方面是为了响应政府的倡议,延续义乌好房东减租免租的做法,另外一方面为了避免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外来建设者不能及时复工复产的情况,我们社区就发起了减免房租、留义乌过年的倡议。”杨村社区党委副书记龚国华介绍。

  除了真金白银的补贴,义乌还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将组织开展包饺子、共吃年夜饭等多种形式的“‘义’起过年”活动,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让留义过年人员感受家的温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支持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一系列举措落在实处,更落在细处。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留义过年人员子女“看护难”问题,义乌中小学校还将举办“暖义融融”免费冬令营活动,学生自愿参加;2月14日-2月21日,义乌市医疗机构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健康体检五折优惠。

  为营造舒心安心的过节氛围,义乌全力保障城市有序运行。春节期间该市各大型超市、主要商业综合体、新马路菜市场、快递网点正常营业;该市所有停车场免收停车费,市内公交车免费乘坐;景区免收门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

  此外,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副食品市场三楼精品馆及“百县万品”展销中心、三挺路夜市提前于2月14日开市;该市各大物流场站于2月18日开市;国际商贸城一至五区、国际生产资料市场、篁园服装市场等各大市场于2月20日开市。

  随着多项福利保障、温暖服务的出台,越来越多外来建设者选择留在义乌过年。

  “义乌暖心的政策、公司出台的留岗福利比较吸引我,我打算留在义乌过年,给家里人线上拜年送祝福。”义乌极兔快递某网点快递小哥蔡志鹏说。

  据该网点负责人介绍,由于春节临近,快递数量持续攀升,人手短缺是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得益于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他负责的区域内已经有80多名员工决定留在义乌过年。

  据初步统计,义乌市有三百多个网点春节正常营业,已有四千多名一线业务员决定坚守岗位,让消费者在春节期间依旧可以享受快递到家的便捷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