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解密”安徽商会:如何让6500名外来建设者留义过年?

发布时间: 2021-01-29 08:4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旦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旦萍)腊月十六的午后,义乌CBD林立高楼的玻璃幕墙在暖阳的映衬下显得更为雄伟壮观,通往国际商贸城的江滨路上车流如旧。这座城市用温情和周到留下了一批批外来建设者,为即将到来的这个特殊春节增添不一样的年味。

  截至昨日,安徽商会会员企业外来建设者绝大多数选择留在义乌,目前已有6500余名明确表示留下来过年——义乌市安徽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小王近段时间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实时更新商会会员企业的留义情况,并在商会进行通报。“1月17日,义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3号《通告》,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细致又实在。我们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商会535家企业及员工留下来过年。”安徽商会会长汪本健介绍,“相当一部分会员企业的负责人已经在义乌安家,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今年就不回老家了。还有153家企业的负责人,因为妻子儿女在老家原本要回去过年的,经过我们动员最终也选择安心留在义乌过年。这样一来,商会大多数会员都留下来了!”

  据了解,安徽商会为将留义政策落到实处,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分成小分组。第一组负责政策宣传、统计留义过年人数。第二组负责开展“百县万品”特产大礼包的发放,并组织留义人员开展丰富的节日活动。第三组负责节后走访企业,确保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义乌市工商联会员服务中心主任王怡:“全市目前共有异地商会78家,3号《通告》发布后,各商会都动起来了,积极倡导商会企业员工留下来过年。其中,安徽商会活动开展得很丰富,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有思路、有内容,在助力政策落实上效果明显。”

  过去,“回老家过年”是来义经商人员春节的选择,是消解乡愁的一种方式。而现在,“留下来过年”成为新义乌人今年春节“最时尚”的选择。

  来自安徽太和的商会党支部书记宋峰谈及“思乡情”时说道:“来义乌十五年,义乌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义乌人的包容、勤劳、果敢、务实深深打动着我。对老家是忘不掉的乡情,对义乌是更浓厚的眷恋。”在动员倡导留义过年的工作中,宋峰带领支部党员做出表率,他负责的纺织品企业中所有外来员工全部留义过年。

  为了缓解企业员工的思乡情结,安徽商会动脑筋想了很多“招”。与远在外省的家人视频通话是商会想的第一招。员工在视频中向家乡亲朋拜年,提醒家人做好疫情防控,一定戴好口罩;而老家亲人也表示特殊时期留在原地过年最安心。为员工送上地方特色年货是商会想的又一招。这些来自百县万品馆的家乡食品让员工在异乡一样吃得到家乡的味道。宋峰说:“商会斥资十万余元,向留义员工免费发放特产年货,让员工感受到家乡温情,更安心地留下来过年。”

  在义乌CBD环球大厦从事金融行业的安徽商会副秘书长李娟来自淮北,不仅是位女强人,还是一位辣妈:“孩子出生在义乌,原本打算寒假带她去东北感受一下雪乡风情,因疫情原因也取消了。现在打算带孩子报个小候鸟‘冬令营’,也是不错的选择。”说到春节假期,李娟表示不仅感谢政府暖心政策,也感谢教育、医疗等各层面的社会组织,正是有了义乌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才让外来建设者留下来的心有了安定的底气。

  会员单位华实线业有限公司有员工45人,其中外来员工38名,8名原已买好高铁票的员工全部退掉了车票。公司负责人李加兆这样说:“他们来自河南、江西、安徽和贵州,辛苦一年的确也想家。但是,疫情之下理应舍小家,为大家。义乌也是我们的家,因为义乌让我们安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商会会长汪本健心里,春节团圆的前提是平安,特殊时期留在原地过年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最大的负责。在他的倡议下,安徽商会会员特意创作了一首歌,题为《留下来,一起过年》,在会员企业员工中广为传唱:“留下来、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大年,这里有家的味道,也有爱的温暖;留下来、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大年,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退国康健!”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