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义乌这个镇立下大目标:打造“七个强镇”!

发布时间: 2021-02-11 12:0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通讯员 金婷婷 编辑 童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十三五”时期,义乌实现了十个方面的跨越,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义乌又站在新的发展方位,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春来临,金牛送福,全市上下将紧紧围绕“聚焦一个总目标、打造‘九个中心’、打好‘十五张牌’”的决策部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中国义乌网推出系列报道,看全市各镇街新年新气象,奋进谱新篇。

  佛堂十三五

  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佛堂镇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取得了“两手硬、两战赢”的成绩,办妥了惠民生、促稳定的实事,干成了强基础、计长远的大事,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逆势发展。

  佛堂2020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佛堂镇经济社会实现逆势发展,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

  ●工业总产值313.42亿元,增幅2.0%

  ●全年本级有效投资10.16亿元,完成小升规18家,入选倍增计划3家

  ●地区生产总值86.4亿元,同比增长7.7%

  ●完成财政总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19.2%

  佛堂十四五

  佛堂镇将牢牢抓住双江湖科教园区发展建设契机,全面吹响“大美佛堂”跨越发展冲锋号,为义乌“两个样板”建设贡献佛堂力量。

  “十四五”目标

  抓住双江湖科教园区发展建设契机,努力打造交通强镇、工业强镇、科技强镇、农业强镇、改革强镇、文旅强镇、治理强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

  1.密织交通网络,形成

  “外成环、内成网”的便捷交通体系

  加快实施江赤公路、疏港快速路等工程,推进朝阳西路与义亭铜山路对接、上佛路延伸至金义东南线二期、青云大道等工程,构建联通周边县市的15分钟通行圈。以“四纵三横”路网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渡磬廊桥、朝阳路下穿工程、科教西路等重点项目,畅通镇区道路通行。

  到2025年,实现与主城区之间交通高效联接,佛堂全域交通快速便捷。

  2.推动转型升级,形成传统产业

  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按照“五区三组团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义南工业功能区和江北新城两翼齐飞,做强工艺品、科技纺织用品、健康医疗、金属制品、时尚包装等支柱产业,加快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聚,推动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做大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产业。

  到2025年,力争完成存量用地提升改造2000亩以上,新建省级小微园5个,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

  3.坚持人才优先,形成科技创新

  与人才服务的双联动模式

  创建人才实践基地,建立校企人员双向输送机制。争取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2人以上,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申报10人以上,引进落地硕士以上人才项目10个,新增国家高新企业3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企业75家以上。

  到2025年,形成科技研发、医疗健康、先进智造产业集聚综合性大片区,助力义乌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4.夯实农业基础,形成

  “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和谐局面

  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以非粮化整治为抓手,打造鸡林畈、田心畈、楼盛畈5000亩以上农业标准地,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种植全覆盖,基本农田种植规模化,全域打造美丽田园。打造一批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提升“画里南江”“千年古镇”精品线,加快串联古镇-田心-塘下洋-倍磊古村落。农业项目主动招商和自我培育双管齐下,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事体验、民宿、餐饮等多产业融合。

  到2025年,基本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5.紧抓改革机遇,形成资源优化配置

  与服务提档升级相辅相成的集成效应

  持续推动农村有机更新,重点推进朝阳新村、前王、下前王、东山、后力山等村的社区化+高层集中安置模式,探索石壁、候芹等村的原址更新+高层集中安置模式。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做实“综合查一次”。实施“三服务”2.0版,推动“碎片化”的服务向“一体化”的联动服务转变,“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优化服务生态。

  到2025年,让老百姓住上更高品质的住房,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6.促进文旅结合,形成现代人文

  与传统文化相得益彰的动人景象

  围绕古镇建设,重点提升佛堂东北双入口形象,充分发挥佛堂古镇风貌和人文特色,打造精致佛堂,打响“十月十”民俗文化节品牌,培育一批传统手工艺、特色美食品牌。提高“蒲川之夜”特色街品质,带动东风路沿线业态布局提升,发展佛堂夜经济。整合云黄山、双林寺及周边旅游资源,争创国家5A景区。

  到2025年,形成具有佛堂特色的全域旅游开发格局。

  7.推进数字赋能,形成智慧政务

  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高效机制

  全面启用并完善“智慧大脑”古镇治理系统、矛调中心管理平台,以“人”的管理为主线,配合对“车”“房”的管理,实行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智治”。发挥“科技兴安”效能,工业功能区内企业智慧安全管控全覆盖。

  到2025年,在四个平台指挥体系的基础上,打造佛堂镇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形成数字化、智慧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佛堂2021

  1.驱动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1年牵头实施市重点工程及重大项目10个。打造市级小微企业培育主阵地,提升改造工业存量用地400亩,完成小升规企业10家以上,申报小微园3家。保障双江湖科教园区建设,促进佛堂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2.推动乡村振兴,

  着力塑造镇域协调发展新优势

  重点实施光明、后力山、兴盛等一批村庄景观提升、美丽庭院等工程,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5个,示范村6个。实施芦塘下、寺口、金山、团力、钟村等村庄提升工程。推动建设水稻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培育本地粮食产销企业。谋划龙溪民宿、餐饮业态,谋划举办农时特色节庆活动,开发鸡林畈、天鹅畈稻田观光、湿地观光旅游项目。开好农业“标准地”现场会,办好农民丰收节。打造7个以上A级景观村。全面消除相对经济薄弱村。2021年镇域半数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0万元。

  3.促进城镇建设,

  着力绘就历史文化名镇新画卷

  优化伏虎桥双林路两端交通组织,落实地下夹层停车场建设,逐步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实现古镇范围无机动车通行,谋划渡磬寺区块、新市基区块、古镇范围东风河南侧区块更新改造。加快佛堂老照相馆、新安会馆以及老街茶馆等项目的对接,推进古建筑招商,加快倍磊老街招引开放,提速中国美院写生基地、义乌兵纪念馆等项目对接。启动张宅、后塘2个村的农户建房。开展石壁、侯芹、舟墟湖等村农村有机更新旧房拆除。推动“风情夜市”、清润路等特色街区品牌化建设,提升浮桥3D灯光秀。建成社区邻里中心2家,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4.夯实民生实事,

  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江北、塔山、江滨幼儿园9月投用,2021年正式启动新百园工程,日信、盘塘2所幼儿园开工建设。推进雪峰中学、倍磊小学相关工程建设。完成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2家,争创浙江省健康乡镇。对接承办2场以上省级赛事。建成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结合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活动。完成镇域范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9%以上。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完成23家村社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全镇覆盖率达到70%。

  5.深化改革创新,

  着力谋求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

  实施云山、塔山、毛陈、舟墟湖等农田整治项目,打造隔湖-毛陈蔬菜标准地、隔湖-雁贩-毛陈粮食生产标准地,完成倍磊、王新等村旱改水垦造耕地以及高标农田提升等土地整治项目1000亩。创新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智慧大厅服务建设,完成1-2个社区直办点和1个村级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重点关注老弱群体的办事服务体验。

  6.改善生态环境,

  着力提升美丽佛堂建设新形象

  全面实行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完善工业垃圾集中统一收运体系,提升工业垃圾分拣中心处理能力。建设伏虎桥至蟠龙桥左岸美丽城防,配建约4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新增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示范小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增强党员干部、企业管理者的环境意识、环保责任及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7.加强风险防范,

  着力打造镇级社会治理新样板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落实好四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机制。开展电气线路全面排查、员工宿舍整治等专项行动。对非机动车实施监管,规范老年人出行。完成佛堂大道梅林村路口改造、佛堂大道石麻车村信号灯启用等道路及设施设备优化工作。发挥矛调中心作用,完善信访积案会商解决机制、初信初访首办责任机制;建设2个精品智安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重点隐患、重点区块排查整治,开展出租房分类管理;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争创省五星级食安办。

  8.铸就有为政府,

  着力展现政府自身建设新作为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接受监督,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完善农村小微权力清单,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发挥“智慧大脑”作用,建设数字政府。完善“项目+清单+督查+反馈”机制。打造有为政府,政务服务优化升级。做实“两问大家访”,做强社区“为民服务日”品牌,建设有为政府;全面深化智慧钉办;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佛堂2021民生实事

  1.优化教育基础设施

  建成投用江北、江滨、塔山3所幼儿园,新建日信、盘塘区块2所幼儿园,全面完成公办中小学普通教室灯光改造。

  2改进公共卫生服务

  开展市民自救互救技能普及培训1500人次以上,创建省健康乡镇。

  3.增加文体服务供给

  开展美丽乡村精品线文体活动50场以上,举办青少年“花开四季”文体课外学堂80场以上。

  4.关心关爱老年群体

  实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开展老年人“乐学”活动1000人次以上,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户以上,实现交通环境复杂村社预防老年人交通事故伤亡工程全覆盖。

  5.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新增农民建房800户以上,新开工新社区集聚安置房4000套以上。

  6.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

  新增蔬菜、粮食生产标准地1200亩以上,完成旱改水、高标农田提升等土地整治项目1000亩以上。

  7.完善城市公共配套

  新增天然气入户2000户以上,新建芳山路延伸、溪北路延伸、清润南路延伸道路3条,完善蟠龙二期等出让地块市政配套工程。

  8.提升公共交通服务

  优化公交线路,新建公交候车亭7座以上,改造公交站牌等站点设施100个以上,投放电单车1000辆以上。

  9.营造优美人居环境

  实施义乌江伏虎桥至蟠龙桥左岸美丽城防工程,新建绿地及大型停车场各1处以上,打造连线慢行系统。

  10.加强智安小区建设

  完成8个以上智安小区创建,安装人车一体化卡口30个以上,人脸识别50套以上,安装监控200个以上。

  

【专题】留义乌 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