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义乌:将改革进行到底 让创新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05:2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紧盯短板弱项攻坚破难立足特色优势争先领跑

——金华“四攻坚四争先”动员大会发言摘登

  将改革进行到底让创新蔚然成风

  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

  义乌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发展起来的,核心是创新驱动,通过解放思想、制度创新、解决问题、落地项目,最终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用改革解放生产关系、用项目解放生产力,创新“制度+项目”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近年来我们落实义乌发展经验、用好“两只手”的具体实践和深切体会。“十三五”义乌的投资力度、城乡变化、民生建设是历史上最大的,人口从202万增加至248万。

  我们狠抓经济转型改革创新,锻贸易长板、补工业短板。聚焦贸易自由化便利化,2018年制定了先争取省级试验区、再争取国家级自贸区的策略;2019年初省级试验区获批,我们提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2020年自贸区获批后,推进“百日攻坚”,实现数字通关、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制度创新,带动第六代市场等标志性项目落地,比如在全国率先探索电子围网,实现人员和货物自由进出,把进口市场办在数字综保区。目前正在推进第二个“百日攻坚”,已经形成改革顶层设计。我们还落实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创新示范区、义新欧、义甬舟等改革平台。我们与IDG等知名基金合作招引工业大项目,LED产业引进上中下游企业,光伏产业引进中游和下游企业,全球行业排名前五企业中有4家落户义乌。去年义乌规上工业产值668亿元,今年一定超1000亿元。通过数字赋能、“一件事”等改革,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从324个减少到33个。首创“无证明城市”、银行贷款“无费城市”、“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土地5000亩,率先探索宅基地跨村安置;农业“标准地”改革推动农药使用量下降40%、粮食播种面积上升12%。

  我们狠抓城市转型改革创新,从县域转向都市区规划思想。以一个市的理念,以“多规合一、城乡融合、交通为脉、生态为底、民生为要”的思路,创新“东西南北中”布局。在城南谋划开工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开学,浙江大学国际医学院开工,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揭牌,引领65平方公里双江湖科创新区开发;在城西布局自贸区、数字综保区,带动84平方公里西大门发展;在城北规划建设高铁全高架站房、义乌植物园,带动45平方公里高铁新城开发;城东12平方公里平台正在建设。中心城区和每个镇街推进有机更新,打破镇街界限,实行片区化开发;开发区负责招商、镇街负责征迁。创新国企共建美丽乡村,打造总长280公里的精品线,带动每个村打造星级和美乡村,实施城乡融合义乌标准8大场景和12项标配。农村有机更新有多少地干多少事,结合宅基地制度改革实现生产与生活分离,去年启动60个村,2万户农户已经签约。按照都市区要求规划建设城市一环、二环和跨区域三环、轨道交通、5条高速,东西向32公里无红绿灯的国贸大道已经投用;正在建设南北向32公里无红绿灯主干道,已经通车9公里。创新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源头治气、治土、治废,绿色发展指数连续三年从两年全省第八到跃居全省第一。每个镇建设养老院,推进文保倍增,办好城乡菜市场全覆盖等实事,5年来财政直接投入改善民生资金429亿元。每月召开专题会研究教育卫生改革,教育现代化水平从低于全省平均的79名提高至29名;引进浙大一院托管中心医院,与浙大合作建设儿童医院、国际医学院附属医院。推动“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行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通过源头治理,“十三五”期间刑事案件、交通亡人事故、火灾分别下降36%、48%和88%,荣获平安金鼎。2020年义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10元,仅次于上海。适度科学负债,将土地收益用于民生和发展,持续吸引产业和人口集聚,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和良性循环。“十三五”义乌土地出让1262亿元,国资资产从824亿元增长到2338亿元。

  创新关键因素是人,我们注重培养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干部队伍。义乌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51%的精力用于改革,每周公布周记,精确到小时,每周召开改革会,去年又研究了209项改革事项。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为统领,要求干部会“谋”、会“抢”、会“跑”、会“干”改革,打造“义乌干部”品牌。我们以经济转型促进城市转型,以城市转型促进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金华市委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