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围观!义乌上溪大学生反诈联盟2.0版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2-26 11:46: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通讯员 陈含笑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6日讯(记者 陈文卉 通讯员 陈含笑 编辑 童荟颖)“足不出户、工作轻松,只需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即可月入过万。这是什么类型的诈骗?”吴臣童是义乌市上溪镇大学生志愿者反诈联盟的成员,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学生群体讲解各种诈骗的特征。

  自去年3月以来,上溪镇党委政府联合上溪派出所,召集发动寒假在家大学生成立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志愿者联盟,大学生们成为了社区反诈的主力军,镇区学生群体受骗指数大幅度下降。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群体的反诈意识,近日,上溪派出所公民警校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来自辖区47个村(社)的67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反诈宣传考试。​

 
第一届大学生反诈联盟表现突出的大学生志愿者受到表彰

  上溪派出所“反诈大使”民警俞骁结合以往学生被骗的案例,精心设计了这套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试题。

  “学生是家庭的未来,学生一旦被骗,不但会给自己造成物质、精神上的伤害,也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俞骁说道。学生群体受骗的形式多种多样,受骗原因也是多方面,为了保护学生群体的人身财产安全,需要以学生容易接受的视角去做好反诈宣传。

  针对诈骗过程的各种“套路”和“陷阱”,提高志愿者宣讲能力,考试结束后,俞骁一一为志愿者讲解不同年龄段学生群体的反诈要点。

  “转账前打我电话,你被骗我承包!这不仅是单纯的标语,更是希望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学习防诈骗这一人生大课,避免今后被有心人骗。”吴臣童一有时间,他便会通过上家门、打电话、发微信等多种沟通途径,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想法,设身处地给学生群体宣传反诈知识。

  “大学毕业后,就要进入社会了,参加反诈宣传,可以让自己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可以培养口才,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大学生志愿者张曼玉表示自己将努力帮助身边学生,打好“预防针”,让反诈“疫苗”在每个宣传过的学生身上产生持久有效的“抗体”。

  “不同于以往灌输式的宣传,今年我们对大学生志愿者反诈宣传进行了升级。”上溪派出所副所长金创表示。为了使反诈更接地气,上溪镇重点培养志愿者的“共情”反诈能力,让他们设身处地为学生群体思考应对诈骗时的对策,用同龄人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理解的方式传播,然后辐射家庭,达到反诈效果。

  全民反诈,人人参与,守牢青少年的钱袋子,上溪镇大学生志愿者反诈联盟一直在努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