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科技助企“三服务”2.0版上线 义乌市出台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03 09:01: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为进一步加强科技精准赋能,科学配置创新资源,日前,义乌市正式推出科技助企“三服务”2.0版,实施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

  “一般来说,科技型企业发展主要分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四个主要阶段,此次行动将针对不同阶段的发展特征,具体分析主要需求,以科技的视角明确各个阶段重点服务内容,为企业精准赋能,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准确把握科技型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征和需求基础上,将集合科技管理、研发、金融、中介等各方资源和力量,系统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以此推动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系统化”,服务效果从“单次收益”转变为“综合提升”,真正打造科技助企“三服务”2.0版。

  以种子期科技企业为例,该阶段主要需求是较小面积的经营场地和较小额度的启动资金,以及系统的创业指导服务等。根据需求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如引导企业入驻众创空间,解决创业空间的问题,同时还能获取系统创业指导服务。此外,还将推荐对接天使投资基金获取风险投资等,帮助获取共享大型仪器设备服务。

  到了初创期,此时种子期孵化的高新技术产品将面临商品转化,技术真正运用于生产当中。随着企业的壮大,该阶段最主要需求是更多的资金,创新行为需要更为规范,构建营销网络等。对此,市科技局将引导该阶段的企业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或者对接财务、法律、管理、市场拓展等专业服务。同时,组织企业与风投基金、科技银行开展对接,获取风险投资和科技信用贷款。并规范企业创新行为,组织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并做好相关服务。

  所谓成长期,就是企业已经有了自己的主导产品且产品和工艺逐渐稳定,市场逐步打开,员工规模逐步扩大,形成了规模经济所需要的核心能力,上市融资成为了可能。“该阶段企业最关键需求就是吸引优秀科技人才改进原有技术,寻求更大的生产场所,需要大量的追加资金投入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成长期企业,将重点服务内容主要放在引导企业持续投入创新并建立健全创新体系,组织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同时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借助人才资源优势开发、升级换代产品或技术,将企业列入“揭榜挂帅”重点企业库。在企业需要的资金方面,将组织企业与风投基金、科技银行开展对接,争取B轮、C轮投资,获取额度较高的银行信贷。

  当企业进入成熟期,科技服务将重点偏向科技创新的引领,如组织企业建设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加强企业创新团队建设,着力推进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等,支持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上市。

  为了让“三服务”更接地气,我市将通过企业自主申报、部门数据共享、“两问大走访”、三服务走访和“党建+单元”作战体系等多种渠道,整合科技主体认定、科技项目、科技信贷、科技创新综合评价等情况,建立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创业创新档案库,并组建多元联动服务队伍,构建科技“三服务”闭环机制,为企业精准服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