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勇闯开局关①】义乌佛堂镇石壁村:25平方米的两委办公室 863人的旧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3-18 18:31: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2020年9月,佛堂镇在义乌市率先完成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半年来,换届后的村社两委班子以“奔跑者”的步态、“闯关者”的姿态、“奋斗者”的状态,坚守初心、凝心聚力、勇往直前,让各村发生了不少让人欣喜的变化。一个党支部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佛堂镇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勇闯“开局关”——换届新气象》系列报道,看换届半年新班子带领村民干出农村新面貌。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荟颖)义乌佛堂镇石壁村,全村404户,863人。2020年9月,石壁村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上任以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各项工作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走进佛堂镇石壁村的两委办公室,里面只有一套会议桌椅,两委班子全部都在一间25平方米的二楼小房内集体办公。“明天我要和村主任再去对接一下村庄总体规划,把细节再扣一扣。”村党支部书记傅金艳正与两委班子讨论有机更新工作。

  “村里已经近30年没有批过宅基地,老旧房屋占到了全村住房的40%左右,村民居住条件较差。”傅金艳说,加之以前建房没有很好的统筹规划,村内道路狭窄,连停车都非常困难。由于地处南江岸边,每到汛期,还容易发生洪涝。

  换届后,村两委班子马上启动了村民呼声极高的农村有机更新工作这件大事,成立了农村有机更新领导小组,推进整村规划制定,同时开展村民参与有机更新摸排工作。“村民们的有机更新愿望很强烈,但也有部分村民有担忧。”村支部书记傅金艳说,“部分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村民对建房压力较大,也有部分村民前些年刚刚对旧房进行了翻新,参加有机更新意愿没有那么高。”

  为了让村民统一思想,全面支持和参与整村有机更新工作,村两委班子分批对村民进行走访,听民声、找堵点、想对策。“许多村民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每天晚上上门做工作,哪怕路上遇到了也要跑上去聊几句,十几次、几十次的都有。”村委主任王烈庆说。

  在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的理解配合下,从去年9月启动有机更新,到11月开始签约,20天的签约时间,村民参与有机更新签约率就达到了96%。目前,老人安置房的地块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预计5月份将完成老人安置房的建设。村民建房的联审初审工作也马上就要开始。村民们的“安居梦”越来越近。

  每到晚饭后,村民王宏锦都会带着老伴一起来到文化礼堂,与“老伙伴”们拉拉家常,看着礼堂小广场上欣赏唱歌跳舞的节目,那份笑容是掩藏不住的愉悦。“我们村到市区和镇区都有点远,以前大家晚饭后也没地方去,就只能在家坐一坐看看电视。两委换届后,用几个月的时间就把村里的文化礼堂改建了起来。现在这里每天晚上都很热闹。”王宏锦说。

  小民生也是大实事。由于条件所限,村里将梧麓宗祠改建成了村文化礼堂,还添置了音响、灯光、座椅,这里就成了村里的文化休闲场地。舞蹈队、合唱队也组建了起来,每到夜幕渐落,礼堂里传出的音乐声中总是带着笑声。

  随着不断飘来的饭餐香,石壁村居家养老中心又到了午餐时间。老人们陆续闻香而来,炖得烂烂的干菜肉、黄白相间的洋葱炒蛋、新鲜的野菜豆腐……每天都有可口的饭菜准时供应。“从采购到制作,除了精挑细选,还要精打细算,从批发商处选购,不仅更新鲜还更便宜,剩下的钱可以买更好的菜。”王烈庆说。去年,村里还在村边划出了一块党员爱心菜园,通过党员义务劳动种植青菜、土豆、豆角等各类当季蔬菜为老人们加餐。居家养老中心的就餐人数从20人增加到了50多人,就是村民们对这项工作最直接的肯定。

  对于未来,傅金艳也充满期待:“努力加快推进整村有机更新,建设适宜发展乡村度假的新农村,利用‘画里南江’精品线的生态资源和将军殿、八岭坑古道、抗战遗迹等人文资源,让村民安居又乐业,让石壁村‘生机勃勃’。”

  据了解,村社两委班子换届后,佛堂镇先后推出专职村干部八项管理制度、民生微实事“晒拼创”、周月季职责清单等组合拳,让新一届村社两委干部找准“闯”点、激发“闯”劲,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