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苦竹塘村:“小家”带“大家” 环境美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3-25 10:51: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周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通讯员 周勍)“喏,纸张、饮料瓶、旧衣服要放在‘可回收垃圾’这个桶,厨房里的剩菜剩饭放在‘其他垃圾’这个桶……”每天下午,杨希玲与队员们都会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熟悉的乡音、温和的话语,她一开口,就立刻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效果立竿见影。

  杨希玲是上溪镇苦竹塘村妇女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她平易近人的工作方式获得了一致好评,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杨大姐”。

  “我们志愿者不仅仅是垃圾分类投放的宣传员、督导员,同时也是示范员。希望通过努力,帮助村民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方法,以‘小家’带‘大家’,进而提高全村的垃圾分类率。”“杨大姐”说,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至关重要。除了按时组织培训,怎样让培训更生动、更容易让大家接受,成为妇女志愿者队伍的首要任务。

  每个月,“杨大姐”都会组织志愿者开会,分享垃圾分类工作经验,提出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不足,集中讨论并马上整改。她还带领新加入的志愿者们上门收取可回收资源,帮助村民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让志愿者培训更具互动性。

  为了有效激励村民们的参与,保持志愿者的长久热情,村里还定期组织“优秀志愿者”“志愿者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杨大姐”说,未来还将制定更完善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激励机制。

  上溪苦竹塘村妇女志愿者队伍以个人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和邻居,有效提高了生活垃圾产生主体之一——家庭的分类投放效率。接下来,上溪镇将发动更多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