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并村并心带动全域发展 义乌新港乡村振兴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3-26 10:09: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万怡珍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记者 龚望平 万怡珍 通讯员 韦悦 编辑 童荟颖)连日来,伴随着“哄隆隆”的机械轰鸣声,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村流村区块有机更新一派火热场景。据了解,20多天已完成拆除总量的72%,其中有100多户旧房的下殿下自然村拆除工作仅用了2天。

  “现在大家都很支持和配合村里的工作,我家正在搬家整理,等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清明假期回来住几天后就腾空房子。”村民吴荣兴在现场说,“村干部每天在拆迁现场集中办班,街道也派工作组到村里来协调各种问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受益的肯定是老百姓。”

  “并村并心”村庄发展驶入“快车道”

  新港村由原吴坎头村、流村、荷村于2018年底合并而成。465户960余人的流村、296户630余人的荷村、223户420余人的吴坎头,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撤村并村为近千户超2000人的新港村。村居撤并打破了100余米的地理限制,让原本就相互熟悉的村民们成为了一家人。

  村居撤并前,吴坎头自然村已经基本完成旧改,荷村自然村已分批完成了三分之一的旧改,由于村庄紧邻义乌公路港,新居建成后吸引了大量人员、企业入驻,村民收入也随之增长,而未实施旧改的农户,因为房屋老旧,鲜有人问津。在这些农户心里,最热切期盼的事,便是整村的有机更新项目,而这也是新港村两委班子心里最惦记的事。

  年初,流村“搭”了并村并心的“东风”,拉开了整村有机更新的帷幕。为了加快推进农村有机更新工作,村两委积极开展“两问大家访”,了解到流村有机更新工作推进的首要问题是宅基地指标不足,让村民心存顾虑。新港村新两委班子创新工作方式,融合运用多规合一、以强带弱、资源整合、实事惠民等方法,在梳理出吴坎头和荷村有多余用地指标后,两委党员干部就开始逐户走访,给村民算“大帐”。“要充分利用街道全域土地整治政策优势,进行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并村并心并发展,共建共谋共图强,助力新村全域发展快车道。”新港村党总支书记吴璀云说道。

  两委干部为村里的事加班加点、跑上跑下,村民们纷纷点赞。“原来流村宅基地指标不够,有机更新工作推进不了,没想到吴坎头和荷村都愿意把余下来的指标都‘让’出来。”流村村民吴荣兴说起此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矛盾不出村”有机更新平稳推进

  土地指标问题统筹解决后,牵扯到房屋买卖纠纷就成为工作推进的大难题。为此,村两委利用春节长假,邀请在外乡贤代表参加,召集流村的37宗房屋买卖纠纷当事农户,举行专题协调会解决做纠纷。村里同步成立解决疑难纠纷的突击队,由村两委干部、在外乡贤代表、有调解经验的村民等组成,针对性地跟进、解决协调会现场没有调解好的纠纷。

  在纠纷化解集中推进的几个月里,村两委开启“5+2”“白加黑”模式,不仅撤掉了村两委办公室,改在流村旧房屋拆迁现场的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还从原来每周五集中办公调整为每天集中办公,加上街道共建委、纪工委、矛调中心、联村干部等驻村办公,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现场。

  “有一户涉及两兄弟的买卖纠纷,通过我们不断上门做工作,不仅解决了房屋纠纷,曾经对簿公堂的两兄弟也重归于好,这也让我们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城西街道镇西共建委书记李国栋说。

  在街道及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新港村常态化开展“问题清零”行动,不仅实现了来访“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从而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平安不出事”。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房屋买卖纠纷34宗。

   “数字赋能”服务村民更高效

  “流村自然村有机更新的用地,涉及到吴坎头自然村370多户墓穴的搬迁……”3月23日傍晚,义乌市城西街道新港村吴坎头自然村的村民注意到这一情况后,立刻通过“和美乡村”微信群反映给村两委干部,当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值班的党总支部书记吴璀云立刻打开手机“钉钉”客户端,通过“智慧钉办”系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街道矛调中心。

  当晚,街道分管领导、共建委书记、联村干部以及国土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赶到新港村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连夜进行调解,很快就拿出了解决方案。

  “从新港村全域土地整治启动以来,一周内签约率就达到了98%,有机更新工作的高效推进离不开村民的配合和支持,而我们村两委干部要一切从村民的需求出发,做好服务保障。”在已经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吴璀云看来,要做到“矛盾不出村”“平安不出事”,关键在于“服务不缺位”。

  据了解,新港村综合利用“智慧钉办”、微信塔群、“四个平台”等数字化平台,让家家户户的“关键小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近一个月已帮助村民协调解决搬家、租房过渡、水电维修等“关键小事”120余件。

  “有机更新不停步,产业布局要加码。”新港村党总支书记吴璀云信心满满地说,经过组织村民代表前往北下朱、龙回等知名电商村考察学习,村里已经与浙江几所高等院校进行初步对接,在完成全村有机更新后,将依托地处义乌陆港新区,比邻义乌公路港、云驿小镇、疏港快速路、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等交通枢纽的优势,带领全村发展直播电商产业,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新港村在有机更新工作实践中大胆创新,进行了并村后多规合一、全域治理等有益尝试,在深入践行‘枫桥经验’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一条并村并心、共建共享的‘新港路径’。”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全域土地整治政策完成整村有机更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新港村将进行统一规划,加速老村蝶变,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