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陈望道的愿望

发布时间: 2021-04-08 17:18: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陈望道

  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经与上海早期党组织成员李达、李汉俊、陈望道及陈独秀、李大钊等联系商量后,决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陈望道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建者和组织者之一。

  在“一大”筹备工作中,陈望道因不满陈独秀的家长制作风,一气之下,不愿接受陈独秀的领导,也就未能参加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尽管如此,他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早党员之一,并被推选担任1921年11月建立的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书记。直至党的“二大”之后,因对陈独秀家长制作风依然如故而不满等因素,提出辞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书记职务。其实,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陈望道一直在为党的事业而努力,被人称为“不是布尔什维克的布尔什维克”。

  1956年元旦,毛泽东主席在上海亲切地接见了陈望道,并对他的文法修辞研究表示重视和关心。陈望道深受感动,受到极大的鼓舞,并表达了重新回到党内的愿望。

  后来,毛泽东主席作出特别指示:“陈望道什么时候想回到党内,就什么时候回来,不必写自传,不必讨论,可以不公开身份。”

  1957年6月,根据陈望道本人的请求,经中共上海市委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至此,他又重新回到党内,实践了他“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陈望道重新入党后,党中央考虑到他的历史情况,以及当时的具体政治环境和工作需要,没有公开他的党员身份,直到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才予以公开,并当选为党的“十大”代表。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