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免费开放!义乌上溪荷市村吴店索面制作体验馆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4-10 18:1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何冬圆)吴店索面是义乌上溪特色美食之一,吃起来颇有韧性,咸香、爽滑,口感好,深受大家的喜爱。吴店索面不但被评为上溪美食“五朵金花”和义乌十大美食之一,其制作技艺还被列入了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吴店索面的制作技艺发扬光大,4月10日,上溪镇荷市村吴店索面制作体验馆正式开馆,并迎来了首批研学体验的学生。

  早上8点多,上溪镇吴店小学201班的孩子们就来到了荷市村吴店索面制作体验馆,一边听老师傅介绍,一边观摩学习吴店索面制作工艺。“吴店索面,历史悠久,大有来头。我们传承它的味道,也在传承它的文化。吴店索面起源于清末……”

  细细长长的吴店索面看着简单,却饱含师傅的汗水和心血。制作吴店索面是一件既费力又辛苦的事,其传统的手工制作流程有近十项:和面、揉面、开团、转团、上面、催面、出面、晒面、收面……

  如今村内坚持制作吴店索面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大多是老年人,手艺的传承需要更多“新鲜力量”。今天的两位授课老师傅吴叶茂和吴琅潮,有着50余年的吴店索面制作经验。听说村里设立了吴店索面制作体验馆,还有孩子们会上门来学习吴店索面制作,都非常开心,主动提出要来当老师。“我们年纪大了,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吴店索面的制作手艺,这样才能代代传承下去。”

  介绍了吴店索面的历史渊源和制作流程,老师傅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吴店索面。“要像这样轻轻地把面条交叉缠绕在面筷上……”孩子们神情专注,学得非常认真。“之前吃过吴店索面,原来是这样做出来的,师傅们真辛苦。”罗佳慧同学感叹道。

  一个上午的体验活动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还想再来学习制作吴店索面。“接下来我们会做好宣传推广,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体验吴店索面的制作,传承这项手艺。”荷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运喜说。

  吴店索面制作体验馆位于上溪镇荷市村文化礼堂内,免费对外开放,市民们如有体验意向,请联系负责人吴俊(15057908120)。

  (图片来源上溪光影摄影社)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