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打通贸易链路 健全产业链条 义乌展会搭台促电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6 11:08: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何晓峰/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本周二,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商博览会)圆满结束。3天展期累计吸引观众超15万人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6万余个,意向成交额超12亿元。

  数据的背后,是当前数字经济赋能新场景下的市场新趋势、服务新模式、流量新入口。义乌以电商博览会为契机,努力打通电商贸易全链路,推动电商产业持续创新创优,保持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为中西部畅通展销渠道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本届电商博览会期间,在河北蔚县展区,这行宣传标语非常醒目,标语下面是一幅幅剪纸作品。这些作品构图精巧、造型各异、用色大胆,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吸引了诸多参展商驻足观看。

  “这些都是我们蔚县的特色手工艺品。”据蔚县商务局电商业务负责人李铭介绍,除了手工艺品,他们还带来了胡麻油、小杂粮等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

  这是该县首次组团来义乌参加电商博览会。“蔚县电商产业起步较晚,产业电商化程度较低,农副产品销路较窄。这次来义乌参展,主要是想借展会对接电商资源,把我们的特色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学习义乌电商发展经验,引导蔚县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李铭表示,开展当天,就有几家网红直播供应链公司主动前来对接,令他们大感惊喜。

  得益于市场、物流等优势,近几年义乌农村电商产业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去年,因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方面成效明显,义乌获国务院激励点赞。

  今年的电商博览会重点邀请来自四川、宁夏、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20多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及四川甘孜、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参展,充分展示地方特色产业,并以义乌推行“百县万品”项目为契机,发挥义乌电商集群优势,帮扶中西部欠发达县市,为中西部地区工业制成品、农产品提供展销服务,以农村电商以及多元产业联动,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区域平台加速聚集

  健全完善电商生态圈

  “你们平台主攻哪个市场?”“我是饰品卖家,和你们平台经营方向是否契合?”“你们平台上有哪些热销品类?”……电商博览会期间,Coupang的展位上,前来咨询的电商卖家络绎不绝。

  韩国头部跨境电商平台Coupang今年首度亮相电商博览会,拥有约1480万活跃客户,发展势头强劲。Coupang市场部经理朱晓莹表示,义乌电商产业高度发达,网货资源丰富、物流网络强大,希望通过电商博览会助力电商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抢抓新发展格局之下的新机遇,同时招募更多电商卖家。

  和Coupang一样,lino、Jumia这两家电商平台也是首次参展。近年来,随着义乌电商持续发展壮大,“虹吸效应”逐年体现。本届展会共吸引了Shopee、Coupang、lino、Jumia、Kikuu等近10家小语种平台企业参展,涵盖东南亚、拉美、非洲、韩国等市场,助力中小微企业“掘金”新兴市场。

  “这款眼线膏不晕染,很顺滑,性价比非常高……”开展当天,在Shopee展区的直播间中,来自乌克兰的Yullia和印度尼西亚的郭玉芳正在直播,吸引众多参展商驻足观看。在手机的另一端,数万名来自东南亚市场的消费者正通过Shopee跨境电商平台“云端”逛展。

  “通过直播以及Shopee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将国内的优质产品更快速便捷地推向全球市场。电商博览会也给了我们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数字贸易,为更多国货开拓新市场。”负责这场直播的MCN机构负责人说。

  延伸电商产业链

  营造电商发展更优环境

  在电商博览会上,多个直播画面并存的“一机多平台专业直播平板电脑”引起不少参展商的关注,这是来自上海月猫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在直播市场快速扩容的当下,该公司的这款产品很快成为“爆款”,开展一小时就收获了不少客户。“参展3天,我们收到了上海、深圳等地的MCN机构合作邀请。”该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

  展会上的另一个“爆款”当属物流产品。本届展会吸引了60多家跨境物流企业前来参展。“印度是我国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对相关运输的需求也较大。我们在印度设有子公司,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在全球布局过程中解决海外运输问题,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佑仁集团印度专线负责人任绪虎说。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2021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义乌站(电商专场)巡回招聘会,以及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峰会和2021世界数字贸易博览会等配套活动。

  从各类新生科技成果与产业形态展示,到健全资源链路、完善供应链渠道、融入产品服务、强化人才要素支撑,再到聚焦趋势,本届电商博览会不断向两端延伸产业链长度,拓宽产业链广度,对外展示了一个更趋专业、细分、完善的电商产业链,也为义乌电商营造了更优发展环境,成为义乌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专题】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