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孝子祠社区治理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发布时间: 2021-04-22 08:55: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4月20日上午9点,义乌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内,一场以“报党恩铭党情”为主题的“居民诵读比赛”活动在此拉开序幕。

  “用这种形式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很接地气,虽然场地小了点,但不影响大家的激情,现场氛围很好。”“社区组织的活动,无论是否上场,一定会来捧场,参加志愿服务。”对于这场比赛,无论是参赛者还是观众,都很重视。有不少居民因孝子祠区块拆迁已不住在这一带,听闻社区有活动后,仍坐公交车赶过来。现场除了参赛者和台下观众,负责开场领唱、全程摄影拍照、现场维护秩序的,也都是社区居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

  孝子祠社区是义乌城区成立较早的社区之一,辖区人口密集,老年人占比相对较大。如何有效提升辖区商户和居民的自治水平,不仅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难点,更是探索重点。

  为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孝子祠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成立志愿服务队。“社区通过先期发掘,将有共同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培育孵化成志愿服务队,并广泛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带动其他居民实现自治。”孝子祠社区党委书记陈仕伟介绍,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孝子祠社区现有好摄会、红管家文明监督、和事佬调解等15支志愿服务队。

  何永庆是君梦颐和大酒店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孝子祠社区红管家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上周,香港城小区某居民家的电路出现故障,通过广告小卡片先后联系了两名修理工,还是没彻底解决,最终向社区求助。从社区处获悉情况后,何永庆第一时间带着工具上门,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就修好了。

  “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依靠多方力量的‘大合唱’。”稠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立足“有事找社区”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努力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