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柳村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06 14:4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陈雨笠(1907-1966)

  1942年5月15日,日军调集大批兵力发动了浙赣战役,抗日斗争形势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

  位于浙赣线的义乌岌岌可危,国民党政府机关流亡到义南山区。

  义乌沦陷前两天,即5月19日,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深知形势严峻,在省委书记刘英被捕牺牲,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毅然来到义乌柳村,在共产党员杨文清(又名杨可秋)家,召开了历时两天两夜党的紧急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义乌县特派员江征帆、联络员杨广平、黄峰和中共浦江县特派员梅凯等。他们乔装打扮,分别以商贩、挑夫、长工、手艺人等身份,悄悄地来到柳村。

  会议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召开,大家冷静地分析了日军占领浙赣线的严峻形势,认为在这战斗与退却、生存与死亡的面前,共产党人的唯一选择就是挺身而出,敢于斗争。

  会议决定以党的群众基础比较好,党的力量比较强,毗邻金华、浦江、兰溪三县的义乌西区和金华东区为中心,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会议中在陈雨笠的提议下,与会人员神情肃穆,压低声音举手宣誓:“坚持原地斗争,坚决抗战到底,誓与金义浦兰人民共存亡!”

  会议结束后,各人根据会议的分工,分头行动,进入紧张的抗日斗争工作。

  柳村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决策性会议,是发动群众拿起枪杆子,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奠基性会议,是中共义乌党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会议在柳村召开,史称“柳村会议”。

  两天后,也就是5月21日,义乌沦陷。义乌人民的抗战斗争,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柳村会议(油画)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