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皖南归雁

发布时间: 2021-05-14 18:42: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骆守宝(1912-1944)

  人物简介:骆守宝,又名骆成钢,男,义乌尚经下娄店村人,1912年3月出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义东北区委书记、中共义乌县委委员兼农民部部长、诸义东县委委员兼农民部部长和义东区委书记等职务。1944年4月牺牲于义乌下西陶。

  1940年7月,义东北区委书记骆守宝受党组织的委派,历经千难万险,来到安徽南部新四军教导队学习。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将江南新四军视作眼中钉、肉中刺,不断制造摩擦,进行军事挑衅,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同年11月,新四军在往北转移的前夕,撤销了教导队,并将骆守宝等相关人员分配到各连队当战士。

  1941年1月,国民党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骆守宝所在的新四军部队,被国民党军重重包围,敌众我寡,战斗十分惨烈,许多战友英勇牺牲,骆守宝所在连队的士兵被国民党军队强行收编。

  在一次行军途中,骆守宝借机逃脱,隐藏在山上的灌木丛中,躲过了敌人的搜捕。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骆守宝饥寒交迫,他已经两天多没有吃饭了,他发现山上微弱的灯光闪烁。在夜幕的掩护下,他拖着疲乏的身子,来到茅草铺前,敲开简陋的木板门,眼一黑,昏倒在地。前来开门的老大娘见了,赶忙扶他躺下,煮粥喂他喝下。

  过了一会儿,骆守宝睁开了眼睛,用微弱的声音说:“大娘,拖累您了!我原本是新四军啊!”

  “说哪里话?你们新四军还不是为了老百姓,才到这山沟沟里受苦。可恨国民党黄狗皮不打鬼子,却打自己中国人!”老大娘十分愤怒地说。

  在老大娘的精心护理下,骆守宝的身体渐渐恢复了。一天晚上,老大娘试探着问:“黄狗皮到处设卡搜捕你们,外面兵荒马乱的。我老伴死得早,现在孤身一人,你还不如就在这儿安家落户?”

  骆守宝心潮起伏,他想到了义乌家乡的抗日斗争,恨不得插上双翅飞回老家去。他真诚地说:“大娘,感谢您救了我,您的大恩大德,我永远记在心里。我在义乌老家还有很多党的事要做……”

  老大娘默默无语,挽起衣袖抹眼泪。

  骆守宝双眼湿润,他拉住老大娘的手,动情地说:“您就是我的亲娘,我今后还会再来看望您老人家的!”

  第二天清晨,骆守宝依依不舍地告别老大娘,风餐露宿,辗转跋涉,经过一个多月后才回到义乌家乡。

  骆守宝一回到义乌老家,马上与中共县委委员兼义东北区委书记黄峰取得了联系,汇报了“皖南事变”和自己突围的经过,并要求党组织给予安排工作。

  不久,党组织便恢复了骆守宝的党组织关系,仍委任他为义东北区委书记,继续为党的事业四处奔波。

下娄店革命烈士陵园扫墓(2013年清明节)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