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文卉 正文

义乌溪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村庄从“面子”美到“里子”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24: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文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记者 陈文卉 编辑 童晓)在义乌市上溪镇西边,于青山绿水之间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溪华村。近年来,溪华村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村风民情焕然一新,让村庄真正从“面子”美到“里子”。

  棋文化成为特色品牌

  棋文化是溪华村的传统文化,也是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文化品牌。

  近年来,溪华村将“棋文化”与村庄融为一体,以百余种民间棋为元素,构建民间棋博物馆,布局全村打造“大棋盘”,各式各样的民间棋棋盘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

  “这是翻转棋,这是棍棋,这是植树棋……”溪华村民间棋博物馆内,五花八门的棋种和妙趣横生的棋名分外“吸睛”。馆内还设有悦读吧,村民不仅可以潜心阅读,还可以钻研各类民间棋。悦读吧定期开展民间棋的培训课,让村里老老少少通过了解学习民间棋,自发成为棋文化的传承人。溪华村还获评了“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曾多次举办全国象棋快棋公开赛等大型象棋比赛。

  现在的溪华村村民在闲暇之余,都喜好对上几局。棋盘上的“厮杀”酣畅淋漓,邻里之间的关系越发融洽。“棋”成了溪华村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乡风文明焕发出了新气象。

  志愿服务点燃正能量

  志愿服务是溪华村的一抹亮色。

开蒙礼仪活动,余悦初给孩子们点朱砂痣

  余悦初曾是中学退休教师,退休后的他继续发挥余热,加入了溪华村文化志愿者队伍,给村民们“上课”。还有擅长拉二胡的余革新,擅长婺剧的方红军、金肖英等,溪华村文化志愿者队伍可谓“卧虎藏龙”。“挖掘村里有能力、有特长的人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艺大餐。”溪华村支委委员吴肖琴说。

  除了文化志愿者队伍,溪华村还有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等队伍。无论是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还是反诈骗、反家暴、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宣传,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溪华村志愿者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现在不管开展什么活动,只要在微信群里一发通知,征集志愿者,就有好多人报名。”吴肖琴说。从“要我来”变成“我要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燃了村民心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大家在文明实践中提升素养、凝聚共识。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溪华村掀起学党史热潮。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朗诵会活动

  3月份,溪华村举行了“学党史悟初心追寻‘真理的味道’”主题宣讲、《望道之路——陈望道同志光辉的一生》展览活动,4月份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清明祭扫活动、“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课、“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朗诵会……文化志愿者余悦初也有了新的“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给村民们讲述红色故事。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村里还会常态化开展《祝福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舞蹈培训等,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村民们的生活。”溪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波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溪华村逐渐成为村民们的和美精神家园,文明新风浸润了溪华村村民的生活点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