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全域创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21-06-03 08:4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加入跨境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后,后道包括采购、报关、报检等工作都实现了共享。公司人员从10多人精简到4个,成本节约七八成。同时因为剩下的人集中精力专攻市场开拓,订单量反而翻了一番。”5月31日,义乌德陆客进出口有限公司段祥龙说道。

  段祥龙做外贸已经十多年,公司规模不大。去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但公司开支一点没少。“采购、报关、检获、财务等人员的工资,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办公场所租金、水电费等。”段祥龙说。就在他踌躇不前的时候,他得知义乌打造了跨境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能够为他这样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供应链解决方案。

  如今,段祥龙把3名员工全部派往重点地区开拓市场,而他自己则在综合体提供的办公场所内做好市场对接,其余的原材料采购、仓储物流、退税清关、信息服务、知识产权等工序,都由综合体“包办”。

  据介绍,这个由外贸供应链服务龙头企业商翔集团主导的跨境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不仅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还依托自主研发线上平台“跨境宝”,实现订单精准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推动中小微企业从传统对外贸易模式向以“互联网+”为主要特色的数字贸易转型。

  跨境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义乌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生动典型。被誉为整合创新资源要素,营造高层次产业创新生态关键一招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如今正在义乌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自启动建设以来,义乌已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家、金华市级4家、义乌市级6家。与此同时,义乌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三类综合体,一类由专业运营机构牵头组建并管理,二类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或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牵头组建并管理,三类由镇(街道)牵头组建,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

  目前,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牵头下,义乌已启动创建饰品、信息光电、箱包、电子商务、无缝内衣、针织、跨境电商、时尚文化、模具、化妆品、服装衬衫、针织等12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如跨境电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已吸收平台注册会员10549家,去年销售额达66.34亿元,文化时尚产业服务创新综合体已实现设计交易额1600多万元。

  而在综合体效应下,义乌的科技资源要素得到进一步集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创新能力加速提升。截至今年4月底,已建立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48个,引进科技中介机构62家,培育引进设计人才188名,孵化企业105家、建设众创空间5家。全市一二类综合体研发完成或在研创新项目36个,已申请专利216项,建设投入使用产业检测中心3个。

  与此同时,依托三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全市14个镇街全覆盖,义乌的科技服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年来,三类综合体围绕科技服务主业,通过举办科技对接活动、开展科技“三服务”等工作,共为我市各类企业开展科技服务1万家次以上,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