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发布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及跨部门联合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6-04 09:20: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陈弈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陈弈帆)近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协调全市29个执法监管部门制定的《义乌市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及跨部门联合检查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计划》旨在推动市场监管领域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增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根据计划安排,针对美容美发经营单位,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卫健局开展两月一次的跨部门联合专项检查。”市场监管局保化科工作人员表示,两个部门将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该类机构的化妆品经营情况、公共场所卫生情况等进行检查。年度计划中,突出了联合部门、检查事项及实施频次等,让监管工作更具方向性,效率也更高。

  据悉,新发布的《计划》涉及单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131项、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64项和年度跨部门联合专项检查计划83项,涵盖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29个执法监管部门的监管事项。《计划》从明确监管范围、加强协同监管、提高监管效能、规范监管行为、加强数字化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将年度计划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的规范高效化,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深化跨部门协同检查

  “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尽联’的原则,对多部门事项进行归并整合,制定了涉及84个行业领域、167个监管事项的联合监管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以清单为基础制定本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和跨部门专项检查计划,让联合监管有据可依。”市场监管局联合监管协调科负责人说。

  在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方面,《计划》从加强部门协同监管、提高跨部门监管比例、强化联合与双随机结合等不同角度提出任务和要求,并通过清单化机制推进,建立起从发起、执行、督办到考核全流程闭环体系,实现联合监管常态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目前,我市累计实施跨部门任务近500个,累计减少对企业检查超过1万次。

  实现数字化“智能”监管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我市从2019年开始试点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到全省推广试点经验,经过两年的改革实践,监管实现了由纸质到数字、由单一到协同、由粗放到精准的巨大转变。

  《计划》从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计划任务统一使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现场检查统一使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通过掌上查询、掌上标注、掌上检查、掌上督办等功能,实现从任务制定到现场检查的全流程数字化,不断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

  在全面应用数字化系统的同时,还在监管中融入信用“因子”,多方位、深层次拓展信用工作。《计划》明确推进“通用+专业”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即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100%关联信用规则,提高对低信用主体和高风险行业的关注度,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让监管更“智慧”、企业更“自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